搜索 解放军报

夏季达沃斯论坛期待全球环境保护的中国方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仁斌、王炳坤、汪伟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04 08:09:04

夏季达沃斯论坛期待全球环境保护的中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孙仁斌、王炳坤、汪伟

“这是一份根据中国各地设置的水质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做成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到水污染状况在持续好转。”在辽宁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助理教授徐安琪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图表。图表中显示,近年来中国主要河流中的COD(化学需氧量)在持续降低。

全球气候变化、雾霾污染、水危机、过度能源消耗……一系列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关注的焦点。多场论坛的与会代表就如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相关问题进行探讨,鉴于中国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们更期待从中国寻找到相关问题的答案。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法国与联合国举行会议,三方重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的坚定承诺。

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环保政策。雀巢(中国)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他们会严格遵守中国政府的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目前雀巢正在推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预计到2025年,我们即将实现塑料包装的100%循环使用。”

中国环保政策的调整,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在大力发展绿色科技产业,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国际行业巨头参与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

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绿色磁应用技术在轨道交通、汽车制动、电梯安全保护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与美国波音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英国石油公司等企业进行了业务合作。

“从长期发展来看,绿色科技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上更为有利,也会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发展。这也为我们研发绿色科技提供了动力。”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说。

德国巴斯夫公司是全球化工业巨头,今年上半年,巴斯夫宣布计划在广东湛江新建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

“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以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可以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很好的新型材料,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巴斯夫先进材料及系统研究全球平台总裁楼剑锋说。

论坛上,与会各国嘉宾对中国提出的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表示了兴趣。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和主要参与者,中国主动提出要大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会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加快推动在这些国家进行绿色、低碳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改善生态环境和强化全球发展的可持续性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孙占托表示,他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举措非常赞赏。“我们也希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来进一步减少污染,但能力还不够。借助丝路基金和亚投行贷款,我们修建了大量的公路,这些都有效降低了我们国家的交通拥堵和由此产生的过高的能源消耗、尾气排放污染,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家来为我们分享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