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立足村情壮大集体产业 陕西佛坪银厂沟村脱贫增收有门路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李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05 16:27:52

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4日陕西佛坪讯 (记者 李宁)从西安市区驱车200多公里,翻过曲折的山路,3日,参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的记者一行来到位于秦岭腹地的汉中市佛坪县银厂沟村,这里被群山环绕,绿树葱葱,虽处深山之中,但柏油路宽敞整洁,行车极为方便。

“我们原先的主导产业是花卉苗木和大鲵养殖,2017年成立了银厂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以来已建立300亩观光农业。在中央网信办的帮扶下,绿叶仙棕合作社正在积极扩建,民宿产业正在加紧建设。”在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口中,银厂沟村正朝着明确的目标稳步前进。

佛坪县是中央网信办的定点扶贫点,于2018年9月下旬退出贫困县序列。银厂沟村共计113户36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5人,其中已脱贫户23户54人,在册贫困户1户1人。

说起银厂沟村的脱贫之路,马光明对村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如数家珍:已建成银厂沟大桥、乡村大舞台、旅游公厕、智慧旅游大屏幕、油菜花海观景平台、3.5公里的村级道路、8.45公里的旅游产业道路……,“这些基础建设对后续乡村振兴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在马光明看来,村里脱贫离不开“精准扶贫”这一好政策。“帮扶的干部到户以后,会根据我们占据的优势确定要发展的产业,先把致富的方向找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旅游,带动全村稳定增收。”

姜东2014年回乡创建了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2014年,原本在外打工的姜东决定回乡创业,根植当地优质的棕榈树资源,创建了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在中央网信办协助宣传报道后,合作社生产的棕榈床垫不仅销往全国各地,今年4月份还卖到了澳大利亚。去年,合作社年产值达750万,今年可望达到1000万。

集体产业的壮大带动了村民贫困面貌的改变。2017年,绿叶仙棕合作社带动了村里15户贫困户29人脱贫致富。除去入股分红,村民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有120元不错的收入。

收入增加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村民从原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劳作,到现在村上发展产业、在家门口就业,姜东发现,闲着打牌的人少了、村民间的矛盾也少了,整个村的文化水平提高了,村里建设村民都会拥护、不再像以前斤斤计较了。“社会不断进步,村子也在发展,最开始大家不知道从哪里赚钱,现在村里开展这么多产业,老百姓都想过好生活,开始努力赚钱。”姜东说。

这一点马光明也有深刻的体会。村里55岁的申彦青原先比较懒散,通过扶贫扶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家里原先的土坯房已改造成砖木结构的房子。

79岁的李家顺老人是村里唯一在册的贫困户,但却与大多数的贫困户不同。银厂沟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为10400元,而李家顺的人均收入已达16000元。

银厂沟村目前唯一的“贫困户”李家顺,身后是他与侄子共同居住的二层楼房。(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原来,李家顺是一名五保户,但家里条件好,不愿到敬老院集中供养,后因政策因素未能及时退出,是一名实质脱贫的“贫困户”。“中央对我们关心的很,经常有人过来看我们,对我们银厂沟的支持很大。”在侄子家豪华气派的二层楼房门前,李家顺老人感激地对记者说。

如今,老人每年可获得政府提供的各类补贴数千元,没事他还出去打点零工“锻炼身体”,一年能挣万把块钱,去年除去开销,他就攒下了一万多元。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的多了,平常过生活就像过年一样!”说起这几年生活上的变化,老人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