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法制网评:守初心担使命 走好高质量脱贫攻坚的每一步

来源:法制网 作者:陈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8 19:34:36

“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2017年2月,革命摇篮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2019年5月,革命圣地延安整体告别绝对贫困。两片红色土地的脱贫之路,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共产党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脱贫攻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他多次对脱贫攻坚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更是前所未有。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下降至1.7%。

下好“精准”这盘棋。“日月逝矣,岁不我与。”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关键的后半程,“两不愁三保障”已经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质量。必须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到位,让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更足,让获得感更加实在。

让贫困群众腰包充盈起来。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建立产业脱贫长效机制,是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决定性因素。“啃硬骨头、攻城拔寨”时期,必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施好“靶向治疗”,因地制宜地发展好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地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做好“质量”这篇大文章。脱贫攻坚不是面子工程、数字工程,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关键时刻,必须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切实做到步步推进、招招精准,量力而行、真实可靠,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越到后半程,压力也就越大,需要做的工作也就越多。关键时刻看担当。在最吃劲的时候,共产党员就应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落、一关接着一关闯,坚持不懈做好工作,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