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象·长征】军民鱼水情,歌谣永流传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宋鹏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8 20:07:08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以后,中央红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实行战略转移,突破国民党军队第一道封锁线后进入广东省北部。在粤北山区行军作战十多天,红军秋毫无犯的纪律作风和军民鱼水深情赢得当地群众信赖,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和歌谣。

南雄市乌迳镇官门楼村黄木岭

盛夏时节,在广东省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天昊岭,丘陵起伏,树木苍翠,一派静谧祥和的景象。在南雄市史志办副主任李君祥的带领下,记者登上最高的一处山丘。李君祥介绍说,85年前,新田之战就发生在这里。1934年10月25日,红军从江西省信丰县进入南雄后,蒋介石下令国民党军队在红军必经的新田一带堵截,企图阻止红军长征。

李君祥:

为了清除红军长征路上的障碍,保证后续部队的顺利通过,红一军团侦察连连长刘云彪把侦察连分为三路。其中一路监视敌人的指挥部碉堡,趁敌人没有防备,冲锋上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仓促应战,丢下20多具尸体逃跑了。

南雄是红军长征进入广东的第一站,新田之战打响了红军进入广东的第一枪。李君祥说,新田之战的胜利对于刚刚长征到广东的红军来说意义非凡。

李君祥:

它极大地提振了我红军长征部队的士气,也狠狠打击了国民党粤军的嚣张气焰,使国民党后续部队不敢再前来乌迳一带阻滞我红军,从而让红军部队顺利地通过了南雄境内。

南雄市乌迳镇官门楼村黄木岭-李君祥

在新田村村口,有一棵生长了近千年的古榕树,枝繁叶茂。在参天古树的树荫下,已经91岁高龄的村民李梅德老人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在这棵榕树下,亲眼目睹红军长征路过新田。村民们纷纷要把自家最好的房间腾出来留给红军住宿,但红军战士怕打扰老百姓,坚持住在柴房中、街道边和屋檐下。

李梅德:

红军在我们这个村打仗的时候,没有住老百姓的家,怕打扰老百姓,这是事实。

广东南雄新田村-记者在采访李梅德老人

李梅德老人回忆说,当时村民们看到红军的干粮袋里的大米已经泛黄,纷纷拿出自家的红薯、花生送给红军,红军一样也不收。打了胜仗后,红军还专程到镇上用缴获的粮饷买来五筐猪肉,分给乡亲们。部队撤离时,红军在桥头向乡亲们告别,乡亲们在桥头唱起歌谣,为红军送行。李梅德老人至今仍会哼唱当时的歌谣。

“鱼儿离水活不成,咱离开老百姓就不能打胜仗。老百姓爱护咱如同爱儿郎,咱爱护老百姓如同爱爹娘……”

在红军心系群众、革命为民的精神感召下,当时新田村一大批年轻人加入了红军队伍。在年幼的李梅德心里,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也悄悄发芽。1949年,21岁的李梅德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当红军歌》: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谁来压迫人……

一场雨过后,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的徐氏祠堂里童声嘹亮,油山镇大塘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唱《当红军歌》,这首歌已经在当地流传了85年。循着歌声望去,当年红军写在祠堂墙壁上的词谱依然清晰可辨。

徐氏祠堂-红军1934年写的《当红军歌》

油山镇人大主席黄树材也是红军后代,他说,当年老百姓为了保护这些词谱,在墙上糊满了泥巴,这才没有被国民党军队破坏。

黄树材:

在解放后,老百姓把泥巴卸掉后,这首歌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现在这首红军歌依然被大家传唱,而且已经上了学校的教材。

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红军长征广场-黄树材

油山镇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大塘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谢逸,向记者讲起她在学校课堂上听到的红军长征故事。

谢逸:

在红军经过上朔的时候,老百姓们都愿意拿出自家的米、油、鸡鸭鹅鱼这些给红军,可是红军不收老百姓的一针一线。红军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劳动得来一切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1895年11月,彭显伦出生在上朔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他参加红军,功勋卓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广东南雄唯一的开国将军。油山镇人大主席黄树材说,长征期间红军行动严格保密,彭显伦经过上朔村时严守纪律,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至今仍在当地流传。

黄树材:

当年红军长征的时候,彭显伦全线走了这条长征路。但是当时他从自己家门口经过,却不进家门。一直到1950年的时候,他重新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

广东南雄油山镇上朔村人民会堂旧址

如今,上朔村在南雄苏维埃政府办公地、上朔人民会堂等红色文化旧址周边修建了长征广场。广场中央步道上,刻着一串串红军长征留下的脚印。南雄市史志办副主任李君祥介绍说,设计这些脚印,就是为了告诫后人不忘初心,沿着先辈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李君祥:

我们现在保护这些革命旧址,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我们革命前辈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