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元旦才项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28:46

元旦才项,男,藏族,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峨堡镇黄草沟村三社牧民。

元旦才项20年如一日,像孝敬自己父母一样,赡养着两位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元旦才项用20年时光诠释人间大爱。提起他,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难得的好青年。

1998年, 元旦才项得知村里哈乐、伦多两位老人没有子女、无人赡养,便带上面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去探望。当他看到老人睡在冷炕上,吃了上顿没下顿,随即产生要照顾两位老人的想法。元旦才项家并不宽裕,他向妻子说出想法后,妻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元旦才项夫妇去接两位老人时,老人起初说什么也不肯给他们添麻烦。夫妻俩没有就此作罢,而是每天按时给老人送饭菜,顺便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看着元旦才项夫妇两边奔走,十分辛苦,两位老人觉得过意不去,元旦才项说:“从过来看望你们的那天起,就已经把你们当作家里人了。”在夫妻俩再三坚持下,两位老人正式走进元旦才项家,成为他最牵挂的亲人。

自从两位老人搬来后,元旦才项夫妻每天为他们梳洗、做饭,把火炕烧得热热的,费尽心思改善老人的生活。老人偶尔有个伤寒感冒,夫妻俩更是端水喂药、揉腿捶背,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不久相继失明。元旦才项一再叮咛妻子:“老人没有儿女陪伴已经够苦的了,不能再让他们受一点委屈。”从此,他们对两位老人更是百般呵护。遇上晴好天气,就陪老人在草原上散步;遇上雨雪天气,就陪老人在屋里聊天说笑。

每当牲畜转场时,元旦才项都会让妻子留在家里照顾老人。2011年,元旦才项家的牲畜转场前往青甘两省的边界处,由于连日下雨,他担心牛羊有损失,只好让妻子和他一起守护在牧场,暂时雇人照顾两位老人。这一守,整整守了半个月。他实在惦记家中老人,心急如焚,不顾山大沟深、路面湿滑,决定步行回家。他在大雨中一路摔跤一路奔走,一天一夜终于赶到了家。

2018年,98岁的哈乐老人因肺心病等多种疾病,躺在床上不能自理,元旦才项夫妻不分昼夜轮流看守、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好转。两位老人逢人就说:“20年来,元旦才项夫妻俩像亲生儿女一样照顾我们,我们吃得好、穿得好,感到非常幸福。”

元旦才项荣获青海省孝亲敬老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