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沧南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24:30

沧南,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湘潭大学离休教师。

90多岁高龄的沧南,扎根伟人故里,投身湘大建设,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宣传与实践,生动诠释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沧南是优秀教师,无怨无悔投身湘大建设。1974年,湘潭大学恢复立校。1977年,沧南响应党中央号召,毅然放弃原来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到湘潭,成为湘大复校后的首批教授之一。初创时期的湘大,条件非常艰苦,沧南与大家一起头顶蓝天、脚踩黄土,睡农家、点油灯,一边劳动建校、一边教学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艰苦创校,没有一句怨言。

沧南是学术标兵,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在他的推动下,湘潭大学1981年成立哲学系,2004年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他主编《毛泽东哲学思想》《现代化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多部著作,撰写《实事求是,是一个多侧面的理论体系》等百余篇论文。其中,《毛泽东方法学》一经面世便获得良好的学界反响,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成果”。他悉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很多已成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沧南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1995年,他离休后又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给学生们上党课,一干就是10多年。并且在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做了两年辅导员工作,和同学们以开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摆事实、讲道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沧南生活清贫,勤俭节约,却一心回馈社会。他在2015年和2018年共捐资40万元设立“沧南奖学金”,奖励资助那些优秀的寒门学子。

沧南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当选“感动湖南”2018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