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宪珍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08:34

赵宪珍,女,汉族,1959年9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书记。

赵宪珍家中难事不断:父亲患肺癌、母亲患尿毒症、大哥患脑膜炎瘫痪在床、二哥早年离世、弟弟失明、弟媳患乳腺癌……但她始终不离不弃、坚强面对,用至善至孝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1974年,赵宪珍的大哥因脑膜炎已经瘫痪在床十多年,二哥刚上高中。看着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父母透不过气,为了能照顾大哥,让二哥安心上学,不让母亲天天以泪洗面,赵宪珍便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退学,上街卖菜补贴家用。她为了每斤蔬菜多卖几角钱,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市郊近百里。后来她开了家小饭店,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1994年,二哥因病去世,弟弟失明。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家雪上加霜。但她没有放弃,继续白天打理饭店,晚上照顾家里。她对自己很吝啬,却对正在上学的侄女很大方,新书包、辅导书样样都不落下。大哥的营养品、二嫂的生活用品、弟弟的看病就医费用,家里的大事小事,花销琐碎,赵宪珍每一样都记在心上,每一件都妥帖安排。

2015年,赵宪珍的父亲查出患上晚期肺癌。为了给父亲治疗,她几经周折找到了适合后续治疗的中医专科医院。但因医院床位非常紧张,无法立即住院。她连续两天守在医院排队等候,终于等到床位。

从父亲住院开始,赵宪珍便常常是从家里到饭店、到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为父亲熬营养汤,做好吃的饭菜,让父亲增强体质,控制病情恶化,想方设法延续父亲的生命。

2016年,赵宪珍的母亲因尿毒症入院,同时弟媳被查出乳腺癌晚期。此时,连同患病的父亲,家里3个人都身在医院,生命危在旦夕。赵宪珍揽下重担,辗转医院照顾3位患病的亲人,直到两年前父母相继离开人世,弟媳顺利出院。两位老人在世时逢人便说,有个孝顺的女儿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赵宪珍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