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谢海琴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25:33

谢海琴

谢海琴,女,汉族,1970年12月生,陕西省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海琴坚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人生信条,依靠诚信致富后创立制衣公司,从“裁缝”到“总经理”,走出一条诚信赢得发展的人生道路。

1991年12月,刚从服装培训学校毕业的谢海琴,在方塌镇办起了自己的“小草时装店”。那时候给顾客裁个裤边1元钱,换个拉链1元钱,但她从来没有马虎过。因为谢海琴手艺好、人实在、守信用,在当地小有名气,慕名而来做衣服的人络绎不绝。

2005年,谢海琴来到榆林,开了一家服装店。2012年,公司扩建厂房耗费大笔资金,尽管工人们要求把工资先欠着,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上,但谢海琴坚持用贷款结清所有员工的工资。她说:“职工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挣的是血汗钱,是养家糊口的钱,再缺钱也不能拖欠职工工资。”正是这种信念,使得职工相信公司,更相信谢海琴。

2008年底,谢海琴和一家酒店签订了一批服装加工合同,没承想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若按合同履行,她不但挣不到钱,反而会亏损2万多元。对方了解后,主动提出适当提高交易价格。可她拒绝了,她说:“钱赔了还可以挣,如果信用没了,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谢海琴还热心公益事业。近年来,她慰问空巢老人、困难群众400余名,关爱残疾人360余名,资助贫困学生3230余名,累计向社会慈善捐款、公益资助、帮扶弱势群体达240多万元。生意越做越好,谢海琴越来越忙,还办起培训班,帮助家乡的女孩子学习一技之长,拓宽就业门路,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谢海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