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蔺健君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49:27

蔺健君,女,汉族,1965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红桥区少年宫教师。

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母亲和“前婆婆”“现婆婆”,用柔弱双肩为3位老人撑起温暖的家,谱写了一曲至孝赞歌。

21年前,蔺健君的爱人因病去世,留下年幼的女儿和经济拮据的公婆。当生活的不幸、家庭的重担如大山般压下来时,她没有退缩,“就算他不在了,您二老仍是我爸妈!”带着这句承诺,她毅然决定留在婆家,一不分灶、二不分心。9年光阴中,她一边孝敬公婆,一边培育幼女,生活虽然清苦,却喜乐温馨。

女儿中考后,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蔺健君重新组建家庭。“即便我改嫁了,您二老仍是我爸妈。”多年来,每逢周末,她都会挨个儿到前公婆家、现公婆家、娘家看望老人们,雷打不动。近几年,父亲和两位公公相继去世,母亲和两位婆婆都已80多岁高龄。“前婆婆”由于长年心脏病、高血压,加上膝关节严重损伤,无法下楼;“现婆婆”患有严重脑血栓,生活已不能自理;母亲也患有严重心脏病、类风湿,需要有人照料。为了照顾好这3位妈妈,蔺健君设计了一份“值班表”,喂水喂药、擦洗按摩、端屎接尿、逗笑解闷……但凡有空,她就赶去3位老人家里,不嫌脏不怕累,没有一句怨言。

“蔺老师,今天去哪个妈妈家啊?”“早点走吧,别让老太太等着”……蔺健君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当然,也有人心疼她:“连轴转照顾3位老人,自己可别累垮了。”每遇到这样的担忧,蔺健君总是笑笑:“不累,能为3个妈妈尽孝,这是我的福气。”

她不仅悉心照顾3位妈妈,还将孝行延伸到周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区张奶奶患有低血糖等多种疾病,每次回家,她都会留意她的情况。一次,蔺健君发现张奶奶昏睡不醒,二话不说就带老人去了医院。“蔺老师救了我一条命啊!”康复后,张奶奶逢人便夸。李爷爷偏瘫摔倒了,她妥善照顾;社区老人看病急需用钱,她总先行垫付……多年来,她用行孝之心,奏响了一曲曲感人乐章。

蔺健君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