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聆听烈士事迹 感悟初心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冠彪 李昊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1 02:01:17

活动中,哈尔滨舰舰员们打出“不忘初心”的旗语。王 游摄

仲夏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海上先锋舰”哈尔滨舰后甲板上,一群水兵正整齐围坐在讲台前,认真聆听着台上一位老者的动情讲述。这位老者是哈尔滨烈士陵园名誉主任杨雁,她向年轻的哈尔滨舰舰员们讲述着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英雄的故事。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杨雁深情朗诵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家书,让在场官兵在聆听烈士事迹中感悟共产主义者的初心使命和崇高信仰。

活动中,哈尔滨市烈士陵园讲解员原野与哈尔滨舰航海部门操舵兵高嘉擎作了发言。二人年龄相仿,同为大学生毕业,一个选择入伍成为海军战士,驾舰勇闯大洋;一个选择守护烈士陵园,传诵英雄们的革命事迹。他们的“初心”,都源于要为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抗联精神的传播者与先锋精神的传承者这场关于“初心”的精彩对话,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先锋舰舰员们听宣讲团讲东北深山密林里的抗联故事,是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发动,也是引导官兵回望初心、担当使命的有效形式。”该舰领导说,下步他们还将应邀选派优秀舰员,前往哈尔滨市宣讲“先锋故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