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 作者:高文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15 13:25:35

2018年以来,全军各部队坚持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科学筹划,严密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年官兵积极参与、自觉行动,主题教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正确把握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反映。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来源于马克思主义,萌发于建党建军之始,发展于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一脉相承的精神密码,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形成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代代相传。它清晰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红色基因是信仰,目标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红色基因让青春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让人生的每个时期都充满魅力。红色基因靠红色文化来滋养。红色文化是一种崇高的信念文化,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理想信念突出表现在越是困难、信仰越执着、意志越坚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红色文化又是一种战斗文化,人民军队9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战斗历程,是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

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具有深远的理论渊源、深刻的思想意蕴和深厚的实践基础,应着重从维护核心、听党指挥,信念坚定、初心不改,不怕牺牲、敢打必胜,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严明纪律、令行禁止,创新超越、敢为人先,组织坚强、团结统一等方面来理解和把握。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都应不断坚定永葆革命本色、传承红色基因的信仰信念和行动自觉。

深刻理解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导意义

习主席对传承红色基因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我们要全面学习理解和把握。

传承红色基因是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系统工程。习主席高度重视学史用史,反复强调要从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中吸收营养、汲取智慧、凝聚力量,鲜明地提出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红色血脉”“红色基因”“独特优势”“传家法宝”,要求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系统工程抓紧抓好。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全面抓教育、系统育人才、融合促成效、持续求深入。

传承红色基因应贯穿于实现强军目标的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全部实践之中,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军民融合等注入强大的内在动力。因此,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聚焦练兵备战,努力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取得突出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是塑造军人荣誉体系的政治工程。习主席注重拓展新时代发扬光荣传统、永葆革命本色的方法路径,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突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建设“四铁”过硬部队,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充分认识全军部队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去年以来,依据《关于在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意见》,全军部队广泛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和根本任务,组织学习教育、开展实践活动、加强检查督导,拎起了教育的魂和纲,在高举思想旗帜、培育时代新人上取得了突出成效;聚焦主责主业,勠力抓好“和平积习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抓好整改,克服形式主义和“和平套路”,解决“五多”问题和“二八现象”,强化了领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和能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持续纠“四风”、正作风,永葆我党我军的初心本色,增强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强化担当尽责,严格纪律规矩,培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勇于亮剑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和拼搏进取敢于超越的顽强作风,在投身练兵备战、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冲锋做模范。

陆军注重发挥“十大标兵”典型引领作用,组织了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到部队作巡回事迹报告。海军面对转型建设的时代召唤,坚持用红色基因蕴含的信仰火种、制胜密码、精神谱系提神砺气,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注入强劲动力。空军注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挖掘、梳理、提炼自身优良传统和作风,着眼让历史“活”起来,丰富完善红色基因谱系,推动红色基因走出书本、走出场馆、走进官兵,更好地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功能作用。火箭军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灵魂工程、基础工程、生命工程,着力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守什么、怎么发扬等基本问题,做到学以明理、学以知责、学以铸魂。战略支援部队围绕科技创新这个基点,加快打造核心能力、锻造战略王牌。军事科学院贯彻真学实做要求,坚持用习主席“价值之问”“胜战之问”“本领之问”检验审视主题教育成效,深入查找纠治“和平积弊”问题,进一步归正科研为战、服务胜战的工作重心。国防大学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主题,主要领导为全校党员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了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国防科技大学注重区分人员层次,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武警部队将每个专题成果进行汇编,定期对主题教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围绕“总体进度跟没跟上、课堂授课落没落实、配合活动开没开展、基本道理掌没掌握、思想疙瘩解没解开、缺课官兵补没补课”等查缺补短,确保在官兵思想深处打下烙印。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主要是有的思想摸底、调查研究不深,对官兵的真实想法、实际诉求了解不充分,教育回应官兵现实关切不及时,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有的围绕中心、聚焦打仗力度不大,对教育的特点规律研究不够、把握不准,在备战打仗上出现教育跟不上融不进的问题;有的统筹结合、跟进指导不够有力,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好,对一个时期重点抓什么、如何抓思路不够清晰,随意性比较大。

努力增强主题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习主席强调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这也为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提供了“金钥匙”。要针对教育中存在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在内容求真、方式求活、手段求新、效果求实上下功夫。

一是教育内容要突出一个“真”字。求真,就是要引导官兵在主题教育中动真情、悟真知、寻真理、做真人,坚持用真理说服人,引导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用真情感染人,加强交流、碰撞和互动,传颂红色故事,激活红色基因,唤醒红色记忆,延续红色血脉。要坚持用真实打动人,只有故事真实才能产生真情互动,只有真情互动才能产生真实效果。

二是教育方式要突出一个“活”字。要抓住活思想,抓住官兵关注的现实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要拿出活教材,消除“千人一面”“千文一面”等现象,为不同官兵提供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活教材。教育中好的思想、观念、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鲜活的故事、多样的方法表达出来,做到“色香味”俱全。要走开活路子,不拘泥于课堂灌输一条路子、我讲你听一个模式,广开门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开放式、军民融合的教育格局。

三是教育手段要突出一个“新”字。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教育手段,用好新媒体,努力从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传播转变。要用好新形式,克服口号式、机械式的教育,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的教育,多采用互动式、启迪式教育形式。要用好新平台,通过主动借势、谋势、造势,善于“借台唱戏”“借船出海”,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四是教育效果要突出一个“实”字。要注重往心里走,坚持以心交心、以心换心,让红色基因在官兵心里扎根;注重往深里走,克服热衷于留“痕迹”的做法,着力解决“雁过不留声、雨过地皮湿”的问题;注重往精里走,精雕细刻、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真正为官兵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品套餐。

(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