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像“挑鱼刺”那样找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志远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7 08:13:34

像“挑鱼刺”那样找问题

■任志远

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查找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把解决问题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找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需要领导干部像“挑鱼刺”那样找问题。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你不去主动查、认真找,问题也不会自动跳出来。就像吃鱼,鱼刺藏在其中,不挑出来就会卡住喉咙。发现问题也一样,浮在表面的问题好找到,隐藏深处的问题难发现。只有像“挑鱼刺”那样把问题一个个找出来,才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有利于改革效能的释放。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4项重点措施,其中“调查研究、检视问题”都和查找问题有关。这也充分表明,像“挑鱼刺”那样查找问题,对于这次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刻检视问题,真正了解兵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方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有官兵可能会说,近几年来,通过纠“四风”、正作风,通过几次党内集中教育,很多问题都被查找出来了。有的问题还专门列出清单,再查找问题还是那些老问题。殊不知,“拔足再濯,已非前水”。矛盾是发展变化的,老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问题出现。特别是随着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练兵备战的深入推进,必然会产生很多思想、观念、能力、作风、机制上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发现不了,就会严重阻碍新体制运行,影响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成长进步。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官兵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一根鱼刺”都不放过,才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查找问题决不能大而化之,任意为之。就像“挑鱼刺”,大的刺挑出来,小的刺挑不出来,同样会埋下隐患。像“挑鱼刺”那样查找问题,就是要坚持眼睛向里、刀口向内,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问题清单列出一串串,整改销号清单不见增长,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要想让官兵叫好,就要向问题叫板,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加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只有这样,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官兵的信任信赖,凝聚起同心共筑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7135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