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请放心,忠孝可以两全!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章幼琴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7-23 21:53:40

“你们夫妇响应祖国号召,送子参军卫国,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八一建军节临近,我们为您服务来了……”第92个建军节前夕,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干部走村入户,带着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嘘寒问暖,走访慰问街道范围内的现役军人家属,他们一面关心其家庭生活状况,一面了解子女在部队服役现状,及时发现困难并帮助解决。这是上虞区人武部组织全区基层武装部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之说,但绍兴市上虞区人武部多年来开展结对认亲“为你尽孝”活动,找到了破解这一矛盾的好办法。全区21个乡镇武装部会同社区团支部、民兵排、志愿者等,组织300多人担任“结对子女”,替现役官兵行孝排忧,解除了现役军人不少后顾之忧,这一暖心惠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热情。

紧跟强军脚步做好“为你尽孝”活动工作

当前,我军正迈步建设现代化军队的新征程,地方拥军优属工作如何契合强军兴军的新要求、适应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关切军人军属的新期盼,是上虞区人武部全体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全区21个乡镇(街道)建立“关爱军人家属”领导小组,由基层人武部部长牵头,以街道“军人之家”为依托,成立“关爱军人”办公室,收集掌握现役军人家庭信息资料,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动员和培训,安排部署活动计划,指导开展现役军人家庭走访和服务活动。

在贵州服役的道墟街道联浦村籍战士陈勇一直感动于当地“关爱军人”办公室的尽孝服务。“前段时间,奶奶因腰伤动了手术,自己在部队未能去看望尽孝,深感愧疚。得知这一消息后,街道‘关爱军人’办公室联系了村干部和志愿者,第二天替我去看望了奶奶,心里很温暖。”陈勇在电话中告诉我们,早在新兵连时,爷爷患白血病不幸离世,街道人武部特地打电话来做他思想工作,让他安心在部队,他们帮他去探望家人并赠送了花圈。

300多位志愿者替现役军人行孝排忧

每当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300多位志愿者来到现役军人和困难退役军人家中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帮助解决军属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平时街道“关爱军人”办公室分片指定专人进行结对帮扶,保证每月两次深入现役军人家中了解情况,化解困难和矛盾。送去节日慰问、解决生活困难、聊聊家常、关爱健康……300多名志愿者从一件件细微小事做起,为现役军人行孝排忧已成上虞区社会化拥军新常态。

“儿子离家的两年中,街道志愿者及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家里有什么事,我们也总找他们商量。”家住道墟街道东桑村的莫岳峰母亲感动地说,特别是她与老伴应聘做环卫工作后,街道志愿者及村干部照顾他们年迈,专门帮他们就近安排清扫工作。这些为现役军人行孝排扰服务不是个例,有位现役军人的父亲因情绪激动与人吵架,被扭送了当地派出所,街道志愿者及时出面协调,帮助解决;有现役军人亲属生病需要住院,街道志愿者陪同看病照料……

“为你尽孝”活动内容和形式完成”升级换代“

近年来,上虞区“你为国尽忠 我为你尽孝”活动已走上了区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双方协调运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道路,随着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形式和内容也不断升级换代。全区在组织“为你尽孝“活动中制定了“六个一”方案形式,即建立一个“关爱军人”组织,成立一支公益志愿者队伍,制定一项军人家属结对制度,开展一次与现役军人家属互动,组织一次公益宣传,挖掘一批服务典型。而服务内容由原来单纯的物质尽孝向物质与精神并重更新转变,用实际行动为现役军人行孝排扰,提高军人军属社会地位和生活质量。

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孝”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对军人“要把好事办好办实”要求的实际举措,“为你尽孝暖心活动,解除了现役军人许多后顾之忧,激励更多青年积极踊跃参军入伍,这几年上虞区的青年参军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区人武部政委项延玳在谈到今年的征兵工作时自信满满地说。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