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18、433、3741……“红色编号”背后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奇帅 李佳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26 03:32:16

1、18、433、3741……在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有一串数字紧跟历史前进的脚步跳动延续。“红色编号”的魅力究竟在哪?连队指导员刘威告诉记者:“只有拿到‘红色编号’,才算真正成为‘红三连’的兵。”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1、18、433、3741……在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有一串数字紧跟历史前进的脚步跳动延续。7月中旬,记者走进这支红军连队,感悟——

“红色编号”背后的力量

■杨奇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盛夏,一场综合演练在川南腹地打响。第77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列兵朱靖伟驾驶战车驰骋沙场,掩护步兵向“敌军”发起冲击……

“朱靖伟。”“到!”“你是‘红三连’第3741名士兵,红色编号3741。”“是!”硝烟散尽,一场入连仪式在写有“战斗模范连”字样的旗帜下庄严举行。

由于连队前段时间任务繁重、人员分散,这场属于朱靖伟等28名新兵的入连仪式,迟到了3个多月。“不过无妨,只要能拿到属于自己的‘红色编号’,等多久都值!”宣誓结束,朱靖伟站在全连官兵面前袒露心声。

“红色编号”的魅力究竟在哪?连队指导员刘威告诉记者:“只有拿到‘红色编号’,才算真正成为‘红三连’的兵。”

在该连荣誉室,一面“红色编号墙”格外醒目——“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刘正昌,编号18;“一等人民英雄”吴克斌,编号433;“华东一级人民英雄”魏尚友,编号1869……记者从刘威口中得知,只有参过战、立过功,为连队作出巨大贡献的官兵,他的编号才有资格被刻在这面墙上。

说着,刘威从荣誉室展柜中取出一本发黄、卷边的手册,透过手写的文字,一段连史跃然纸上——

在一次作战中,刘正昌身负重伤,昏倒在阵地上,差点被当成烈士掩埋。被抢救苏醒后,他坚决不肯多休息一天,咬牙投入新的战斗……

“在烽火连天的岁月,连队作为尖刀连,次次战斗都是主攻,有的战士上午刚来连队报到,下午就在战斗中牺牲了。当时,为确保每名官兵都不会被遗忘,连队党支部便会记下每个人的姓名、事迹,并用红笔写下编号。”刘威介绍说,“久而久之,这个传统就保留了下来。连队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先后24次调整整编,可这个编号却从未中断过。”

属于“益林战功班”第55任班长代尚东的“红色编号”是3511。对于这串数字,采访中,他说出了自己的解读:3代表“红三连”,5代表五班,11则代表着一往无前、永争第一!

“一个编号就是一个保家卫国的将士,一串数字就是一份肩扛家国的职责。”代尚东自豪地告诉记者,任班长两年来,他带领全班连续斩获旅建制班排考核第一名,班里的3名战士在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班组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前不久,他的编号被郑重地刻上连队“红色编号墙”。

“每名官兵都是一颗红色种子,只要加以教育引导,就一定可以怀着理想拔节生长。”采访结束之际,该旅领导说,“红三连”授予官兵“红色编号”的做法,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载体。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官兵赓续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

晚霞夕照,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红三连”官兵高唱连歌踏上归途:“我们是红色第三连,红军的战旗我们举,红军的血脉身上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