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秘军运会丨“海军五项”是咋比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劲峰 李伟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27 22:40:43

新华社武汉7月25日电  军事体育比赛项目,很多都源于各军种的实战性体能训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海军五项比赛项目也不例外。今年10月,来自各国军队的海军五项运动员,将在武汉参加军运会,展示军人风采。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航海技术比赛场。

海军五项起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由于海军官兵通常在波涛汹涌、昼夜前行的舰船上度过,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来适应这种特殊环境,因而海军部队在制定基础训练计划时,就考虑到海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所有技能和精神状态,设计了相应实战应用训练项目。

军运会海军五项比赛项目,共由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以及包括越野、射击、划船、投弹在内的水陆两栖越野5项比赛组成。武汉军运会设有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共4枚金牌。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射击馆。

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员冯宇介绍,海军五项的实用游泳不同于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除了水更深,水下还有障碍物和拦网,运动员要翻越障碍物并从拦网下钻过去,中途要变换泳道,男队运动员还要带枪游到岸边,然后解消防栓。救生游泳则多出一个“救生”任务。按照比赛要求,救生游泳赛事环节,运动员需潜水救起一位体重36公斤的假人,考验的是军人救生及水下工作方面的能力。

障碍跑包括平衡木、攀爬网、跳远、隧道、组合障碍、牵引横渡等内容,惊险而又刺激,考验的是军人的灵敏性、平衡感、反应速度、胆量和力量。航海技术比赛考验的是军人在航海工作中的本领。两栖越野比赛包含越野、射击、划艇、投掷手榴弹等运动,考验的是战时作战技能。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游泳馆。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比赛场地设在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在设计时,基于现有木兰湖地质地貌现状,力求保护木兰湖生态,高标准设计,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贯穿环保理念。射击馆外墙上的迷彩图案,尽显海军元素,十分显眼。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场馆建设项目常务经理何星说,射击馆是两栖越野赛中的一个比赛点,对灯光、风速、噪音等都有严格要求。场馆内的墙壁全部采用哑光漆,涂刷成灰色,上部的7片顶梁上均包有一层防弹木板,确保射击比赛安全。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障碍跑场地。

海军五项比赛场地及其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中,也充分体现“军运惠民”特点。国家电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专门针对海军五项比赛场地开展变电站增容改造,不仅确保军运会海军五项赛事期间的正常供电,同时也有效破解当地迎峰度夏、过冬等用电负荷紧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