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照达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11 09:07:50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

——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⑦

■李照达

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毛泽东同志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以优良作风赢得人民、凝聚民心。

一个党的作风,是其在思想、政治、组织、生活等各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党风好,则政治生态清明,赢得民心;党风不好,则风污气浊,人心涣散。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失守是最严峻的危险”。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问题,将其提到与党的性质和宗旨同等重要的高度。新中国成立后,针对个别人“渐渐放下了精神”,逐渐脱离群众,甚至堕入腐败泥坑,中共中央开展“三反”运动,严惩贪官刘青山、张子善,教育了整整一代共产党人。当时,因痛恨国民党腐败而毅然起义的国民党上将陶峙岳不由感叹:“有了这一手,共产党一定万岁!”

然而,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既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又不能时断时续、时紧时松。只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力度,才能纯洁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进入新时代,纠“四风”,“打虎”“猎狐”“拍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反腐取得巨大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全党全军分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风建设的发条越拧越紧。

新中国以其70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70年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进京赶考”,而今天“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9000多万名党员、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部队的作风和风气,不仅关系到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更关系到部队是否能打仗打胜仗。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是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是拿枪杆子的,不允许作风涣散,更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军队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力展开。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到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持续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到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从开展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访巡视,实现对全军各大单位全覆盖,再到在600多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军队反腐败斗争形势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部队作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极大地提振了军心士气。

但也必须看到,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实现弊绝风清,就必须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不仅要从制度上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要从理想信念上拧紧发条,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更大成果,才能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一支敢打必胜的军队,必定是一支作风过硬的军队。只要我们在制度执行上保持“严”的态势,在纠风问责上形成“严”的震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引向深入,坚持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必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