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杜建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8:21:23

党旗飘飘如画展,清风徐徐盈满天。回望来路,人民军队在生死考验中不断成长,在自我革新中浴火重生,谱写了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展望未来,人民军队正风肃纪的脚步不会停歇,反腐倡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支守纪如铁的过硬军队,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支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铁纪强军,正本清源气象新

■杜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魏宁邦

战争实践反复证明这样一条真理:作风就是战斗力,作风就是凝聚力,关系到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

历史总是在曲折蜿蜒中前进。远离了炮火硝烟、远去了鼓角争鸣,一段时间不良风气悄然滋长,腐败问题积重难返,人民军队再一次站到了前途命运的拐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宏伟擘画党和国家发展、强军兴军蓝图,从作风建设开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坚韧,以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闯劲,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晴朗、作风形象重塑、传统本色回归、军心士气凝聚、打赢能力跃升,开启了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在正风反腐中浴火重生

曾几何时,滋生在内部的腐败,像侵蚀肌体的毒瘤,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军队的形象,也给部队发展建设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带领人民军队开始了一场革弊固本鼎新、正风反腐惩恶的伟大斗争。

这场伟大斗争直接攸关生死存亡——从主持军委工作的那一天起,习主席就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事关军队存亡的高度,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这场伟大斗争没有特例禁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病”“小病”一起治,严肃纠风治弊、严厉惩贪反腐、严格追责问责,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疾得到纠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九大后,《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一系列与正风反腐紧密相关的重要制度和重要举措密集出台,高压反腐态势越来越强劲,全军官兵思想更加纯洁巩固、作风更加纯正过硬。

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执纪问责,一严到底。2016年底,中央军委办公厅通报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的典型问题,涉及全军45个师旅以上单位。2017年春节刚过,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对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对57个单位、99名干部追责问责,其中不乏军级单位甚至副战区级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仅训练问责一项,就有数百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受到处分追责。

刮骨疗毒,浴火重生,人民军队政治生态、作风形象焕然一新。深受鼓舞的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涨,献身国防的信心更坚定,部队各项建设全面推进,打赢能力稳步提升。

在监督约束中规范用权

“‘负面清单’管住了机关的权力,而‘权力清单’和‘理财清单’则明确了基层营连的权责。”今年5月,3张清单贴到了中部战区陆军某旅高炮连的公示栏上,连队指导员刘培忠直呼“赶上了好时代”。

3张权责清单,明确了连队任用干部的推荐权、工作岗位的调整权、选送入学的建议权,明确了差旅费、公杂费等费用的报销程序,机关统筹监督,大家各司其职,空转虚耗少了许多,颇受官兵欢迎。

依法治军,要在依法治权。2016年1月,在军委机关组建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人民军队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加严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从高级机关到基层连队,各级拉单列表划定权力范围,逐项细化明确责任落实,不仅分工更明确、更合理,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意识也进一步加强。

依法治权,要在“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出现问题,一方面是个人素质不过硬、思想不坚定,另一方面是法规制度有空白、监管约束有漏洞,给了一部分人可乘之机。近年来制定出台的《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让“任性”的权力得到了有效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犯错”的机会和空间大大压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为全军官兵树起了榜样。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紧紧跟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吹响了作风转变的冲锋号。

西部战区陆军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高原、戈壁演训场研战议训,带领官兵破解训练难题;第80集团军某旅新、险、难课目训练中,领导干部第一个上,发挥头雁效应当好官兵“领路人”;武警广西总队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向组织交“明白账”……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教育当中,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前,带头过组织生活、上党课、承诺践诺、整改问题,使党内风气不断改善,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带动基层官兵依法办事、依法履职新风扑面。官兵们普遍反映:行动有规矩、办事有分寸,才是基层好环境。

在问题纠治中提纯风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痼疾,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成为官兵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解决‘四风’问题,要从思想根子上抓起,抓住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搞好专项整治,拿出打硬仗的劲头,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态度鲜明,彰显了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

这个根子怎么抓?这场硬仗如何打?这块骨头从哪啃?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主席亲率400多名军队高级干部,来到这个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寻根溯源,并在会上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鲜明提出“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

历史的瞬间,铸就恒久辉煌;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道路。在习主席决策推动下,人民军队重整行装,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魄力,向着作风建设的险滩壁垒、顽症痼疾、棘手难题发起冲锋。

全军上下以整风整改为基调,深入开展“八个专项清理整治”,狠抓思想政治领域的正本清源,严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行业风气治理……一项项清理整治锋刃直指各种顽症痼疾,使作风建设呈现层层深入的良好势头。

军队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同时发力,针对问题易发多发敏感领域,重点查处了一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各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正风肃纪,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军营上下清风拂面、正气充盈。

“五多”问题,长期困扰基层,习主席对解决这一顽疾高度重视。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习主席还专门作出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随着习主席一声令下,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之后,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对各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明确要求。

全军上下闻令而动,坚持战斗力标准,扭住为基层减负的关键和要害,从压减各类文电、精简各类会议、控制规范各类活动、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整治部队管理中不依规不依法问题等方面,制定出台具体措施,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释放,激励部队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许多官兵感慨:没想到,多年没解决的难题得到了解决,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得到了遏制,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基层风气不断“提纯”,官兵们干事创业有劲头、有盼头、有甜头。

党旗飘飘如画展,清风徐徐盈满天。回望来路,人民军队在生死考验中不断成长,在自我革新中浴火重生,谱写了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展望未来,人民军队正风肃纪的脚步不会停歇,反腐倡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支守纪如铁的过硬军队,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