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后勤部党委机关发挥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铁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0-08 10:11:23

海军后勤部党委机关发挥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深化主题教育——

学习互助 思想互促 难题互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铁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如何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这次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多、工学矛盾突出,如何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动中抓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军后勤部党委着眼解决支部集体学习组织难、个人自学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要求机关各局以处为单位、3至5人为一组广泛建立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习互助、思想互促、难题互解、优势互补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30个理论学习小组铺展开来,呈现出生动局面。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压力是最大的动力。该部党委认为,要想掌握科学理论,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突出重点提质增效。他们把有关党的政治建设、军队建设特别是后勤方面的、对大家有启发触动的内容纳入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重点,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读,让大家学得新、觉得近,感到真管用。其他篇目以个人自学为主,做到互为补充、各有侧重、相得益彰。

轮流领学压实责任。各理论学习小组在调动大家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上狠下功夫,普遍采取轮流领学方式,倒逼领学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提前做足做好“功课”。学习过程中,既详细解读原文原义,又加以拓展延伸,带领大家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变一人成果为集体受益。

机关干部出差较多,他们鼓励大家学习跟着任务走、课堂伴着列车行,出差千里学习不断线。他们还跟进用好主题教育知识问答题库,采取随机提问、竞答抢答方式,搞活学习形式,检验学习成效。

2

“作为一名普通机关工作人员,从来没有想过会和国家战略这样靠近。参与执行任务,让我更加坚定了对身上戎装的热爱和献身强军使命的信念。”记者走进卫生局医疗管理处理论学习小组,他们正围绕“不忘初心、强基固本”主题深入互动,处长王志慧结合多次执行“和谐使命”医疗服务任务的亲身经历,与小组成员一起讲初心、话使命、谈担当。说到共鸣处,大家神情激动,不时插话讨论。

开放式的畅所欲言、互动式的各抒己见、启发式的讨论辨析,让大家在思想碰撞、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提高。为提高学习研讨质量,他们精心选定研讨议题,每次从所学篇目中总结提炼两三个主题,大家遴选一个重点发言,确保主题不散、方向不偏、观点聚焦。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研讨重点放在理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准问题的关键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上,紧贴小组成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让大家谈有高度、论有深度、讲有温度。

3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该部注重从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中找到指导工作的“金钥匙”,让创新理论深度对接强军实践,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

把理论学习同破解制约后勤保障力的瓶颈问题相结合。他们深入贯彻“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的号令,紧密围绕某基地建设与发展、海军部队一线救治能力建设、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等问题开展调研,制定实用管用的落实措施,努力使后勤备战打仗能力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有一个新的加强和提高。

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官兵关心关切问题相结合。他们系统梳理后勤行业领域百余个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完善问题台账,明确一事一案措施,先后为陆战队建立常态化作训被装补助标准、为舰载航空兵部队筹措增配新型空勤服装等,让基层官兵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