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调查研究 切实把检视问题抓到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宝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9 09:06:05

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切实把检视问题抓到位

■徐宝龙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习主席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这要求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必须奔着问题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全面彻底检视问题,以检视问题的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处落。

抓检视问题到位,首先是提高站位、正视问题

认知的高度决定行动的效果。检视问题深刻不深刻、到位不到位,首先看认知、看站位。这个认知,就是站在政治的高度,从时代发展的规律性去把握、从自我革命的现实性去认识、从创新开新的必然性去理解,方能提高抓检视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声音。党的十九大擘画强军兴军蓝图,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奋进,这是我军的时代最强音。当前正值军队建设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矛盾问题交织叠加。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不能正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始终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先导聆听时代声音,以问题为中心洞悉时代本质,以问题为呼唤回应时代课题,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强军事业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问题是实践的导向。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由于受不良政治生态影响,一些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盛行,腐败问题一度在军队滋生蔓延,严重影响制约我军建设发展。问题在实践中产生,要在实践中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全军直面问题,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从根本上扭转了军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强军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可见,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冲着问题改,是新时代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这昭示我们,把检视问题抓到位,就抓住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牛鼻子。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改革创新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不断在解决问题中加以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抓住战略契机,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发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以问题为牵引,把大胆“查”问题作为工作起点,把主动“晒”问题作为思想燃点,把全力“剖”问题作为实践落点,善于从全局性问题中把稳“方向盘”,从根本性问题中探掘“动力源”,从政策性问题中找到“金钥匙”,紧紧扭住影响和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不断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力度,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内动力。

抓检视问题到位,关键是对表对标、找准问题

找准问题是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切入点,解决问题是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落脚点。问题找不准找不实,整改就会无的放矢。只要对表对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扪心叩问、细照深查,就不怕问题找不准、找不实,就不难发现遮蔽初心使命的灰尘。

把自己摆进去,强固思想根子。躬身自省、检身正己,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员干部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的不足短板,就能荡涤思想尘埃,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照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检视政治站位高不高,扪心自问是否存在理论学习“淡化”的问题;对照姓军为民的群众观,检视宗旨意识牢不牢,扪心自问是否存在群众立场“弱化”的问题;对照治本抓长的政绩观,检视实干精神强不强,扪心自问是否存在干事创业“浮化”的问题;对照勤政务实的事业观,检视工作作风实不实,扪心自问是否存在责任担当“虚化”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查实找,为着力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立好靶标。

把职责摆进去,聚焦备战打仗。军人生来为打赢,这是职责所系。着力查找备战打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军队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当前,个别官兵中仍然存在备战打仗的弦绷得不紧,当和平官、和平兵的麻痹思想;个别单位淡忘打仗的使命、荒废备战的主责,以不打仗的心态准备打仗,把演习当演戏,把训练当排练,该联的联不起来,该训的训不到位,实战化水平在低层次徘徊。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对影响和制约备战打仗能力提升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来一次大起底大排查,以驰而不息的攻势与“二八”现象作坚决斗争,与和平积弊彻底决裂,真正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意识立起树牢,把真打实备、真抓实练的行动落地抓实,切实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把工作摆进去,转变作风形象。“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检视问题,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就犹如“管中窥豹、只见一斑”。只有对接现实、联系实际工作,才能抓住要害。联系工作重点查,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和经验教训,认真检视查找。发动基层官兵查,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在线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确保查找的问题顺兵心、接地气。端正工作态度查,坚持从军队事业发展和单位建设出发,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工作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工作问题、以单位工作问题代替个人工作问题、以旧的工作问题代替新的工作问题,杜绝把本级工作问题“甩锅”给基层和下级,切实把工作短板弱项找准查实。

抓检视问题到位,重点是深挖根源、反思问题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问题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表现,不是说把问题查出来、摆出来就了事,更重要的是对问题的根源进行深刻剖析,反思问题、拿出对策。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开出医治良方,为下步整改明确方向、打好基础。

以战胜自我的精神深挖根源。剖析问题,必须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并善于自我解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他们自觉做到“认真自省、觉察己过”是密不可分的。当前有的党员干部不敢深入剖析自身问题,主要是党性不纯,“怕”字作怪。深挖自我问题怕“跌份儿”,深挖他人问题怕“伤面子”,深挖上级问题怕“穿小鞋”,深挖同级问题怕“伤和气”,深挖下级问题怕“丢选票”,导致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只是流于表面,未能进入思想深处。说到底,是私心杂念、个人主义在作怪,算计个人得失多。检视问题到位,要求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战胜个人主义的“小我”,重塑一切为党的“大我”,方能激浊扬清,不断为党和军队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以坦诚中肯的态度深挖根源。态度决定着剖析问题的深度。面对查摆出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看党员干部以什么态度去深挖根源。能不能打消一切顾虑,放下所有包袱,亮出老老实实认识错误、认认真真纠正错误的态度,以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特有的胸怀面对问题、正视问题,是防止老问题穿上“隐身衣”、新问题躲进“青纱帐”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自保心态、抵触情绪,不能绕过“敏感地带”、自设“剖析禁区”,不能给自己开后门、留退路,把自我剖析搞成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定要深刻透彻、入木三分,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让内心为之一惊。通过深刻剖析,切实让党员干部自身有触碰病灶的灼痛感、发现病因的庆幸感、认知病症的后怕感,这样才能印象深刻,达到“猛击一掌、大吼一声”的警醒。

以追根溯源的勇气深挖根源。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古人尚能做到,作为新时代的军队党员干部更应该有刀刃向内、自我解剖的勇气。剖析问题坚决做到是什么原因就找什么原因,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勇于追自己的根、溯自己的源,特别是要勇于从思想深处挖根刨源,深刻反省叩问自己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理想信念是否缺失、宗旨意识是否淡化,对党是否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否真正做到真谋打仗、真备打仗、真抓打仗,是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否真正做到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等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检视问题抓实、抓细、抓到位。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