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5届香山论坛·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来源: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20 08:33:55

2014年11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第5届香山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地区安全架构:现状与前景”、“地区海上安全:合作与挑战”、“地区反恐:趋势与对策”三个议题。

香山论坛是讨论亚洲安全和防务安全问题的多边国际对话平台。论坛自2014年第五届开始从二轨升级为一轨半,来自61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的3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的全部活动,其中,47个国家派出了防务机构或武装部队代表团与会,包括国防部长等正部级官员14人、国防部副部长级官员19人。

论坛本着“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的精神,根据所设主题议题,安排了5次全体会议和3个平行分组会议。13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和6名专家作了大会演讲,51名代表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刘成军空军上将在欢迎晚宴上致辞,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应邀在欢迎晚宴和国防部晚宴上发表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