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速写:在这里,我们彼此走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刘雄马 向鹏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1 09:45:59

“这次研讨会,让我们对不同国家的安全关切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彼此,从而在思考问题时可以有更加多元的视角、更为宽阔的视野。”20日,来自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青年学者张弛在参加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后表示。

作为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暖场议程”,这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韩国、以色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20余名青年军官和学者与会。大国竞争、恐怖主义、信任赤字、气候变化……大家的发言紧贴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新变化。

除了在圆桌上作自我介绍、提出自己的观点外,与会代表还有机会在电视辩论环节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对国际安全最大的威胁是什么?”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与会的青年代表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张弛给出的回答是个别国家对国际规则的破坏,以色列的戴尔·拉哈明·阿鲁夫认为是恐怖主义,还有代表认为是不断加剧的大国竞争。

“代表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背景,对问题存在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论坛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研讨会主持人赵小卓表示,现在的青年军官和青年学者,很可能就是未来决策的参与者,举办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有助于大家了解彼此的关切,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

研讨会上,“信任赤字”一词被屡次提及。意中基金会商业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波·法苏洛表示,当前,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国家之间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导致国家间合作的环境恶化。这启示人们,在安全与发展之间必须平衡兼顾,不能顾此失彼。

来自军事科学院的沈嘉男表示,应该通过类似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交流平台,更好地建立互信,从而提高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耐受度”,增强对“黑天鹅事件”的应对能力。

“我们应该有世界公民的意识,这样才能引领未来的发展。”来自巴基斯坦的学者贾瓦里亚·塔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认为,教育是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关键,也是正确认识世界、学会共享的关键。

“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互信有利于减少误解误判,是未来国际安全的重要保障。”赵小卓说,通过交流,其他国家的代表对中国的和平发展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收获。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