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香山气韵 中国胸怀

——盘点那些回响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中国声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邵龙飞 欧翔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4 11:37:54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世界贡献怎样的中国方案?

安全领域频现“黑天鹅”“灰犀牛”,有何应对良策方略?

对于国际秩序和亚太安全架构的变化,如何做出有效调整?

连日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现场,面对来自70余个官方代表团的防务部门高级官员、军队领导人和防务学者,中方参会人员利用名家对话会、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4场全体会议和8场平行分组会议,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胸怀,彰显了充满“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精神的香山气韵。

中国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

“太赞了!”参加此次北京香山论坛前,卢旺达国防部长穆拉西拉专门收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威武的方阵,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阅兵的话题,几天来在论坛上被屡屡提及。一些外方嘉宾认为,这展现出中国军队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

“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但中国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东亚、南亚国家群体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太国家快速发展整个交响乐中的精彩篇章。亚太地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表示,“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可贵,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中国军队越来越强大,同时也越来越开放透明。在论坛二层会议大厅外,摆放着中英文版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与会外方嘉宾几乎人手一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发布3部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中国的军事战略》和《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向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情况,展现了中国军队透明自信的姿态。”参会的中国国防部原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说,“不久前,中国还开通了国防军事频道,关心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都可以从中获取丰富的信息。”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面临一些纷繁复杂的安全问题。对此,参会的中方人员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国军队进行了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以强大的阵容、磅礴的气势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老祖宗留下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能丢。

许多中国军队的与会人员谈到,中国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新中国成立后,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的一寸土地。中国军队的规模是适度的。同时,中国的国防开支合理透明,近30年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2%以内,这一比例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低的。

“去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成为世界上唯一这么做的国家。”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发言时表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中国道路是合作开放之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只有坚持合作开放的道路,才能战胜挑战,实现共赢。

“前不久,习主席在武汉集体会见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时表示,欢迎大家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杨学军感慨地说,“北京香山论坛创办13年来,规模不断扩大,议题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拓展,始终与各方致力于集聚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这充分说明,我们选择的是一条合作开放之路。”

论坛举行期间,许多中方人员积极发声,为加强合作开放、倡导多边主义鼓劲加油。他们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行事,积极推动亚太安全规则建设,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使现有国际体系和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道路好在哪里?好就好在坚持独立自主,好就好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好就好在坚持执政为民,好就好在坚持改革开放,不断通过开放合作与世界共同发展。”乐玉成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向世界张开双臂,敞开大门。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道路是担当作为之路

“中国蓝盔的表现是杰出的。”在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盛赞中国维和部队的表现。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蓝盔展现了突出的担当作为。”军事科学院原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多次向外方介绍,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0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同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第一大出兵国。同时,中国还派出33批100余艘次舰艇,为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上,首次出现了戴着蓝色UN头盔的维和部队方阵。”乐玉成在论坛上动情地说,“这些年来,中国和平卫士在世界各任务区化干戈为玉帛,变战乱为希望。在黎巴嫩,他们创造了维和扫雷史上排除最重炸弹的纪录;在利比里亚,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提前30多天完成中国援助的埃博拉诊疗中心修建任务;在马里,他们邀请当地儿童走进维和营区,一起唱歌跳舞。维和是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鲜活的事实:中国是和平的力量,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

几天来,通过北京香山论坛的风向标展望中国道路,人们由衷感到——

这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在这里,来自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嘉宾,就不断变化的国际安全形势深入研讨,共商“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的发展大计;

这是一条合作开放之路。在这里,安全对话不是封闭的、排他的,而是开放的、共赢的。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远近,都积极参与进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得到倾听和关注;

这是一条担当作为之路。在这里,参会各国真诚交流着彼此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经验、防务安全机制特色,广泛开展各领域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

北京香山论坛坚守的“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也与香山美景相映生辉。正如一位中方人员所言:“不择细土造就香山之伟,不畏风霜方成红叶之美,不拒多样故能层林尽染。”

这,就是香山气韵;这,就是中国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