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着初心的“诗和远方”奋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家刚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2 09:21:16

向着初心的“诗和远方”奋进

■董家刚

习主席指出:“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烈使命担当和高度政治自觉。心中拥有“远方”,方能书写壮丽“史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坚持初心使命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升华思想境界、提升能力素质、加强道德修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矢志不渝地向着初心的“诗和远方”奋进。

加强理论武装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基础。理论体现一个政党的信仰品格和精神气质,承载一个政党的历史底蕴与价值追求。恩格斯深刻指出:“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正是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深刻认知,我们党才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形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邓小平同志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当学习成为工作生活需要、一种精神追求,生活就会充实,追求就会远大,工作就会有目标有方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感悟“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奋斗豪情,激发“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精神,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变局,开拓新时代长征路的新境界。

坚定政治信仰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定力支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的力量不仅在于力能扛鼎,托举起现实之厚重;也在于放眼未来,描绘出理想之情怀。信仰坚定者存,赢得民心者进,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党的成长历史告诉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信念。有了信仰,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过不了的河,这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真正的共产党人不会因理想高远而放弃追求,更不会因路程艰辛而淡忘初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真正做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确保每名党员自觉经受思想政治洗礼,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勇于担当笃行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共产党人的成事风格。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不能只是停留在书本上学、口头上讲,更要行动上做,做到“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敢于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自我净化的勇气直面存在的问题,以整改落实的笃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做忠诚的“举旗者”,做执著的“追梦者”,做创新的“探索者”,努力实现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转型升级,从而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单位:河北省涞水县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