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五一”出游,心情放松防控切莫放松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欣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02 15:42:20

4月2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了五一假期安全有序引导市民在京旅游的相关工作情况,表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和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在市域范围内的开放式游览空间,为市民提供适度的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线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的人们经历了漫长的居家隔离时光,对于外出游玩的需求高涨。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联合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43%的被调查者有意愿在2020年上半年旅游,其中,选择5月出游的达到16%。而携程网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五一”期间机票预订量大幅增长,酒店租金成交额达数亿元,涉及景区超过4000家。

可想而知,“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而客流带来的人群聚集情况将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五一”小长假既是对现阶段疫情防控成果的检验,又是对疫情之下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

提升限流能力,缓解景区压力。多地已针对假期出游提前发出通知提醒,要求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如4月2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日出游提示,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恢复开放旅游景区限量接待,实行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虽然目前疫情已趋于平缓,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但在这一特殊的“五一”假期,稍微放松警惕就可能会功亏一篑。景区适度开放,严格限制客流量,既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体现,也是对潜在风险的有效管控手段。

利用科技手段,加强信息管理。游客的正常游玩需求和景区的管控手段并不冲突,关键在于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和预约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3月27日恢复开园后,北京野生动物园执行监测、防疫、分流疏导措施。园区每天限流1.5万人,而且实行网络预约实名制购票,扫码自助入园,减少了游客聚集风险。游客进入停车场前,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景区将各项防控措施做实做细,才能让游客玩得舒心,玩得放心。

个人加强防护,提高安全意识。假期虽好,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还是需要每个人保持防护意识,在家勤洗手,在外带好口罩,尽量减少聚集,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只有每个人都遵循防控要求,才能够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