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死亡谷”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张庆良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02 08:40:54

吾甫浪沟,又称“死亡谷”,因道路艰险只能骑牦牛巡逻。

这里山高路险,冬季暴风雪肆虐,夏季常遭遇洪水,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每年只能在洪水和暴风雪间隙巡逻。

记者近日在该边防团,采访了前不久巡逻归来的官兵,听他们讲述巡逻故事。

这条巡逻路有近百公里,官兵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达坂,穿越无人区、碎石滩,数十次涉水过冰河,往返需数日。

这次巡逻,团政委沈新明带队。那天,巡逻分队迎着朝霞准时出发。虽是夏季,可沿途依旧满是积雪,寒气袭人。这是哈萨克族战士、上等兵胡尔曼别克第一次巡逻吾甫浪沟,他深感幸运、光荣。在连队官兵眼里,能去吾甫浪沟巡逻是件光荣的事。

第一天中午,牦牛巡逻队翻越一座海拔5000多米的达坂。大风裹卷着雪粒,刮得大家睁不开眼。随着海拔升高,氧气越来越稀薄,官兵们还要忍受高原反应。

翻过雪山达坂,巡逻官兵进入无人区。挡在官兵面前的是碎石滩,坡陡路滑,碎石不时滚落,悬崖峭壁就在脚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落悬崖。

去年过碎石滩时,一名战士骑的牦牛受惊,战士从牛背上摔下来,幸亏连长杨映伟及时抓住他的衣服,否则就可能摔落悬崖。

一路上,这样惊险的事很多。有些地方山势陡峭,在满是碎石的陡峭山腰,牦牛每踩一脚,就有一堆碎石滚落。

几十年来,10多头牦牛累死在这条生死巡逻线上。因山高路险,官兵巡逻途中掉入冰河、陷入雪坑是常有的事。

走过碎石滩,来到乱石坡。乱石林立难行,一头牦牛两条后腿都被乱石割伤,鲜血直流。

翻山越岭之后,巡逻官兵还要挑战冰河。河流湍急,冰凉刺骨。

在一条冰河旁,有一个石头堆起来的坟墓。这里埋葬着一头纯白色的牦牛,官兵们称它“白英雄”。

“白英雄”是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家的牦牛。那次巡逻,过冰河时,负重的“白英雄”摔断脊椎死亡。官兵们把它就地掩埋,每次巡逻路过,都要给这位“无言战友”坟墓上添一把青草。

此次巡逻,拉齐尼和另外3名塔吉克族护边员一同前行。60多年来,拉齐尼一家三代人义务为官兵当向导,拉齐尼爷爷坚持了18年,爸爸坚持了39年,现在拉齐尼也坚持到第14个年头,他们三代人走遍了红其拉甫边防连防区的每条巡逻线。

夕阳西下,第一天的巡逻结束了。

夜晚宿营点,海拔5100多米。这里昼夜温差大,寒气袭来。官兵有高原驱寒“法宝”——火锅!现在边防后勤保障到位,无论在野外何处,吃顿热饭已不是难事。

第二天的巡逻路,更加难行。一路上官兵骑着牦牛,处处小心。

翻雪山达坂,过刺骨冰河,经过三天长途跋涉,官兵终于接近巡逻终点,来到界碑所在山脚下。

官兵把牦牛拴在山下,后面的路几近垂直,只能爬行。

到达界碑,沈新明为界碑描红,然后官兵在界碑前列队敬礼。

这天晚上,巡逻官兵在海拔4200多米的铁干里克达坂宿营。晚饭过后,大家举行篝火晚会。

火堆旁,官兵和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载歌载舞,弹唱塔吉克族民歌。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改编自塔吉克族民歌,传唱大江南北。电影故事原型来自官兵守护的这片土地,影片也在这儿拍摄。

第四天,返回途中,官兵所带饮用水全部喝完,只能饮用冰河水。安全返回连队时,已是繁星满天。

“近年来,随着边防执勤信息化水平日益提升,直升机、无人机等手段已在管边控防中运用,徒步巡逻吾甫浪沟的频率逐步减少,更多采取现代化、信息化的执勤手段。”沈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