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跟着军车上阿里丨昆仑汽车兵的十二时辰

来源:军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03 17:20:17

昆仑汽车兵的十二时辰

“有一条路在天边,有一群人行车在高原,你手握方向盘,将生命的运输线,伸延在世界屋脊的山巅……”

路在云中穿梭,车在浪上颠簸,风在耳边诉说,心在崖边悬着。这,就是汽车兵行走在昆仑之巅的真实写照。今天,让我们走进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任务分队,跟随军车体验昆仑汽车兵的十二时辰——

0:30

0:30,奔波一天的军车驾驶员鲁胜国在车厢中睡熟。汽车兵以车为家是常态。将车辆整齐停放在兵站的集结场后,拉上车帘,车厢的后半部分就是汽车兵的床。

06:30

06:30,驾驶员常依乐和副手金梦早早起床,提前将收拾好的背囊装车。汽车兵们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红柳滩到多玛。”从红柳滩兵站到多玛兵站,路途很远,要翻过4座海拔近5000千米以上的达坂。

06:45

06:45,指导员申凯从驾驶员杨东东的车上爬起来,在车场简单洗漱。昨晚,杨东东身体不舒服,申凯让他去兵站的宿舍休息,自己换到了车上来睡。

07:45

07:45,六菜一汤的早餐很丰富,驾驶员牛毅和战友们排队打饭。在路上,汽车兵的第一顿饭一定要丰盛,因为跑到半路没有条件做饭。想吃到这样的美味,要等到十几个小时以后。

08:15

08:15,四级军士长赵海楠和战友仔细擦拭车辆。入伍14年,每次任务出发前,赵海楠都会把车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是昆仑汽车兵多年传下来的“规矩”。

08:45

08:45,出发前,副手李晋检认真查看车辆性能。这是每一名副手出车前的必修课。只有具备认真细致、敢于吃苦的精神,才能早日“单放”,成为昆仑汽车兵的真正一员。

12:45

12:45,车队经过泥土塌陷路段,驾驶员金玉宝紧跟车队。多年“上山”的经验告诉他,稍有不慎就可能陷车,因而丝毫不能大意。

13:25

13:25,途经奇台达坂,驾驶员于良杰的车右后轮发生爆胎。战友李军、康金柱、方向阳不顾高原反应,帮忙抢修更换轮胎。

14:10

14:10,驾驶员王义勇和副手胡嘉良,一口馕饼一口水,继续行驶在路上。此前他们驾驶的车辆出现故障,落在队伍后面。为了赶上大部队,他们中途没有停车休息。

15:30

15:30,车队组织集体休息,驾驶员刘斐和战友们食用随车携带的单兵即食食品,简单补充体力。

16:30

16:30,“信任背摔”这个游戏被官兵称呼为“高原spa”。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这项活动,既能有效预防腰肌劳损,又能增进官兵之间友谊。

20:10

20:10,车队到达红柳滩兵站,驾驶员孔德明和战友们吃上新鲜的水果和热气腾腾的火锅,疲惫瞬间散去。

昆仑汽车兵的十二时辰,就是这样度过。危险是他们人生方程式中的一个永恒常数,高原汽车兵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还有征战昆仑的青春岁月。在别人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时,在灯火阑珊万家团圆时,汽车兵们用永不停歇的车轮,行进在强军征途上。

(策划:柳刚 许必成,文字:解放军报记者高立英、卫雨檬、王佳、许敏,图片:郑强龙、张虎、谢孟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