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雪边关家国情浓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新春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军强 张强 向晓东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4 17:48:08

风雪边关家国情浓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新春见闻

■王军强 特约记者张强 特约通讯员向晓东 摄影报道

连队官兵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刘岳琦的父亲(左五)、母亲(右四)跟随官兵巡逻,体验戍守边关的艰辛。
 
强军网接入班排,丰富了官兵们的文化生活。
刘岳琦的母亲为战士缝补衣服。
大年初一,连队官兵开展应急处突演练。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驻守在海拔3160米的风雪高原。

春节前夕,记者踏雪赶往连队,同官兵一起过年。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虽然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但营区内依然年味十足,充满欢声笑语。

“这里风可真大!”在家属房里,记者见到了排长刘岳琦的父母。他们从北京乘飞机、坐汽车,辗转3700多公里,来连队陪儿子和他的战友们过年。夫妻俩不仅为官兵带来北京烤鸭、冰糖葫芦等特色美食,还给司炉工史元帧带来冻疮膏,给患老寒腿的四级军士长杜春禄带来护膝……让官兵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关爱。

边关虽然艰苦,但连队条件却超出了夫妻俩的想象。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机关的关怀下,连队不仅新建了多功能营房,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多功能净水机,还接入了市电,营区有了4G手机信号……

“我在边关挺好的,祝你们身体健康!”除夕夜,当餐桌上摆满丰盛的菜肴后,新战士龙益胜激动地拿出手机,向远在云南的家人拜年。

节日不忘战备。大年初一上午,一阵急促的战备拉动哨声响起,排长刘岳琦带领应急分队迅即行动,按照预案前去处置“敌情”……指导员方甲强告诉记者,连队巡逻点位大多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形复杂,容易发生不法分子越境事件。只有时刻保持警惕,才能确保边境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