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牌神吊康师傅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高晗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4-03 11:51:17

我们常见的汽车吊有很多种,通常是8吨、12吨、16吨,上20吨的很少见,可你见过能灵活自如操作40吨大吊车的吗?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绍这样一位“达人”,他叫康维,火箭军某旅技术分队的一名一级军士长,40吨吊车操作手,执行吊装任务数百次,成功率百分之百,是当之无愧的“王牌神吊手”。于是大家就取方便面那个著名品牌,亲切加调侃地称他“康师傅”。

老康常说,我们吊装的可是咱们国家最尖端的“国宝”,操作过程中哪怕是蹭掉一丁点漆、碰出一个小坑,都有可能影响发射精度,那可是惊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这个“不马虎”,他买来一根钓鱼竿做模拟吊具,地上放一张白纸,画上一个小十字,每天上百次盯着小十字练定点定位;实装操作中,他在吊钩上挂个钉子,在地面标上圆点,反复练吊装定点,一遍一遍找感觉,在驾驶室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长此以往下来,眼睛练红了,手指练肿了,就连操纵杆上的橡胶皮套也给磨坏几双。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吊技越来越高,绝活越来越多。吊水桶一滴不洒,极稳;吊焊条一次性进瓶,极准;在吊车上一坐就是半天,极有定力。追求极致,已成为康师傅生活的主基调。

局外人可能不知道,吊车起吊重物时大臂会变形,导致吊钩与吊车中心距离发生变化,产生一定的变形量。导弹发射井尺寸有限,装填对接时若不能精准修正这个变形量,导弹就会偏离中心,导致对接失败。但吊车厂家并没有提供相关实验数据,部队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怎么办?

老康想,光凭感觉可不行,这个变形量必须弄明白,给后人留下点东西!他下定决心,没有数据自己采集,没有经验自己摸索。说干就干,老康展开吊车,用皮尺将吊钩与吊车中心的初始距离记录在小本上,接着定好大臂角度,起吊配重,再测量出吊钩与吊车中心的距离,记录好距离差值。启动吊车,换个角度,再量,再测!还不放心,多测几遍,一定要让数据准确可靠!

仅用第一台车测试,老康就花了2天时间。但还不够,测完这一台,他接着又测第二台,直到把全营所有吊车都测量一遍才打住。至此,每一台吊车的“脾气”都被康师傅摸透了。虽然过程繁琐复杂,但成效明显。经反复试验,确认起吊弹体时,40吨吊车大臂的变形量竟达1米多!试想这1米多的变形量若不及时修正,那将会是多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这本变量“台账”成了传家宝,成为新吊手必学必掌握的内容。

康师傅为人和蔼,平时对谁都笑脸相迎,然而有一次,我们却被他的“暴走”彻底震住了。那天,装填班在发射场坪进行装填对接准备,就在吊车基准线刚刚划完时,老康突然从吊车上跳下来大声喊:“停!划线的距离不对,远了1公分,要重新定位!”这时装填节点马上就要到了。

有人提议说:“康师傅,只差了1公分,应该没事吧。”谁知老康语气突变,高声吼道:“什么没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道理你不懂吗?现在看到的只是远了1公分,可弹体起吊后就会偏10公分!要是出了什么差错,你能担得起这个责任吗?少废话!必须重来!”最终在他的坚持下,众人迅即行动,重新调整定位。

王牌神吊手,多么响亮的称谓,多么耀眼的光环,赢得过多少鲜花和掌声,获得过多少荣誉和赞赏。然而,这掌声和光环背后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才是积淀形成“王牌”的奥妙。康师傅用他追求极致的标准要求,诠释着火箭军官兵从严求实的工作作风;用严谨细致的模范行动,书写着神剑腾飞、震慑寰宇的辉煌篇章。

撰稿:高晗、王建、刘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