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挑复杂天候!这个陆航旅训练爱“找茬”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张 豪 朱开悦 綦 欢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3 15:48:29

3月旬,北疆某地,气象资料显示:沙尘天气,机场能见度不足2公里,部分数据已接近“临界值”。然而,在此驻训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直升机却频繁起降,双机编队飞行、模拟特情飞行等训练课目跨昼夜轮流上演。

上午6时许,跑道上,一架架战鹰整装待发,各类保障车辆不停穿梭,机务官兵加油、充氧、通电检查……紧张有序进行。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如果训练只挑好天气,虽然安全得到保证,却导致训练水平低层次徘徊。要提升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必须敢于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磨炼官兵飞行技能。”现场,参谋长陈舸果断下达开飞指令。

该旅副旅长邓以军第一个驾机飞行,在距地面10米的高度稳稳停住。两分钟后,两架直升机机头向下、机尾向上,旋翼转数越来越快,如离弦之箭向西南方向飞去,开始进行双机编队课目训练。随后,十余架直升机依次升空,通过塔台。

正当笔者为飞行员的精湛技术叫好时,对讲机中突然传来飞行员张滨的报告声:“04号直升机无线电罗盘发生故障,请示下降高度,返场着陆!”

地面指挥员立即对04号直升机进行实时指挥。“保持飞行姿态,下降高度100米,建立航向着陆!”5分钟后,04号直升机穿过风沙稳稳降落在跑道上,一场模拟空中特情处置演练顺利完成。

夜幕降临,伴随道道橘红色的晕光,架架战鹰在轰鸣声中,披星出击,向指定空域飞去。笔者看到,预定空域,一架架直升机快速编队,时而低空侦查,时而变换队形。子夜时分,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的平稳落地,长达数小时的跨昼夜飞行训练鸣金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