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雏鹰”“归巢”,空军首批某新型高级教练机飞行学员夜航单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敏 曹 凡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6 14:15:43

空军首批某新型高级教练机飞行学员开展夜航单飞训练——

“雏鹰”今宵变“夜鹰”

■李 敏 曹 凡

准备起飞。

暗夜出击。

刘 潇摄

太行山麓,明月皎皎。4月中旬,华北某军用机场战鹰列阵、铁翼凛凛。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赵洪在教官的目送下,驾驶战机滑向主跑道。这是空军院校装备某国产新型高级教练机后,首次组织飞行学员开展夜航单飞课目训练。

“计时起飞!”听到指挥员指令后,赵洪迅速完成加油门、拉杆等一系列动作,战机保持上升仰角、平稳离陆,飞向夜空。

随后,战机到达指定空域,在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赵洪调整飞行状态,按要求独立完成基本仪表操作等课目训练。

夜空中,可供判断战机飞行状态的参照物较少,学员们易产生飞行错觉,难以及时发现飞行偏差。尤其是单飞过程中没有教官的伴随指导,他们承担的压力也会增大。

为了保证飞行学员能够顺利完成夜航单飞课目训练,该旅提前对可能发生的夜间特殊情况进行风险预测,在灯光辨识、设备使用、特情处置等方面展开紧前周密准备。他们针对每名飞行学员的实际情况,制订专门教学计划,安排学员与指挥员搭配成组进行协同训练,结合教学视频和飞行参数,指导飞行学员攻克个人技术难关,为顺利完成夜航单飞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在组织夜间飞行过程中,该旅严格按照实战化标准,注重提升训练质量效益,适当加大课目难度:在训练中加入大过载特技动作,锤炼飞行学员夜间飞行本领。

夜凉如水,星光点点。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在机务人员的引导下顺利“归巢”,15名飞行学员全部一次性单飞成功,圆满完成首次夜航单飞课目训练,初步具备独立执行任务能力。

“战斗”之后进行复盘。“你刚才收油门太快,下降速度也过快……”飞行参数判读室内,教官冯立业指出每名飞行学员的不足,为他们后续训练改进完善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