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想事·谋事·干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晓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30 03:42:11

想事·谋事·干事

■田晓蔚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不行,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快马加鞭,善于思变、精于谋远、勤于实干,努力跑出强军兴军的加速度。

“变”思维,必须与时俱进。当今世界,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物流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孕育出一系列驱动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的新科技新方法新思维,值得我们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学习借鉴。面对新事物新挑战,我们绝不能当旁观者、当保守派,必须主动在思想深处来一场头脑风暴、思维革命,不断强化运用信息网络助推强军兴军的责任感,强化抢占信息技术高地的紧迫感,强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军队改革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用更科学、更前瞻、更开放、更包容的思维方法筹划工作、支撑决策、推进落实,让信息时代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我所用、助力战斗力提升。

“谋”远略,必须科学前瞻。有人说阿里巴巴的今天是由20年前所决定的。从某种意义上讲,20年后的军队也是由现在这一代军人所决定的。我们既要立足2020的关口定准方位,也要着眼2050的远端深谋远虑,紧盯时代发展大势,紧盯军事变革前沿,紧盯世界一流目标,以需求牵引设计,以规划布局发展,以创新集聚胜算,把未来战争形态、制胜机理研究透,把未来部队的训练管理、人才培养特点规律搞清楚,把未来可能遇到的重大风险挑战估计足,科学论证规划设计、布局架构、体系模块、管理流程、推进步骤、检验评估等,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牵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速增效,真正实现发展内生动力的根本性转变。

“干”实事,必须时不我待。由信息技术开启的技术革命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人们理解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不紧跟时代必然会被时代抛弃。当然,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特别是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坚持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切实在补短板、强能力、打胜仗上持续发力;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抓住制约质效的关键环节,用新的思路和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精耕细作、精准发力,以冲锋的姿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