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天南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5-02 01:07:09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张天南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草木葱茏、万绿千红,正是燃烧青春、放飞梦想的时节。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以掌声和赞誉向新时代的奋斗者致敬。

他们中有置生死于度外、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的医务人员,有严谨细实、埋头苦干的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有驾驶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某部飞行技术检查主任刘飞,有奋勇拼搏实现中国速滑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奥运冠军张虹……翻开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获奖集体的青春篇章,每一笔每一画都在告诉人们: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纵观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史,历史的启示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正因为有这样的信仰,无数热血青年为救民族于危亡,不惜舍生取义,慷慨赴难;“泪是酸的,血是红的,奋斗来的生命是美丽的”,正因为有这样的担当,无数热血青年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融为一体,用青春、用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奋斗之歌。

梦想的花朵,唯有以劳动浇灌才能绚丽绽放;幸福的阶梯,必须用奋斗搭建才能登上顶峰。放眼神州大地,无数新时代的青年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位位白衣天使、一个个中国军人,又一次成为危难面前的最美“逆行者”;朝气蓬勃的创业者、脚踏实地的劳动者,为胸怀的梦想而奋力拼搏……一个个青春奋斗的故事,说明了一个朴实的道理: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大青年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方能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