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35批护航编队结合航渡开展针对性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江山、易新维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04 10:32:32

经过连续多天航行,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驶入我国南沙海域。5月2日,编队组织太原舰、荆州舰和巢湖舰在南海某海域开展武力营救遭劫持船舶演练、舰机协同反海盗和实际使用武器等多项针对性训练,巩固编队战斗力,提升遂行护航任务的能力。

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官兵在操控台上发出指令。江山 摄

“一级反海盗部署!”随着警铃骤响,太原舰值更官开启了内舱广播。官兵们紧急行动,火速奔向战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按部署要求,以最快时间抵达战斗位置。攻心喊话、侦查取证、谈判交涉……各种情况接踵而至,相应预案立即启动。

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江山 摄

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进行空中火力支援演练。易新维 摄

“直升机封控掩护并实施火力压制!”只见,一路特战队员搭乘舰载小艇雷霆出击;一路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腾空而起,进行空中火力支援掩护……

演练课目一个接一个。夜幕降临之际,是海盗出没最频繁的时段,太阳刚刚落下海平面,战斗警报又响起。太原舰、荆州舰向可疑目标高速机动,两舰直升机相继起飞。夜空中,直升机进行了超低空夜间巡逻、起降训练,在海空之间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进行警告性射击演练。江山 摄

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搭乘高速小艇前出。江山 摄

据了解,该编队按照“护航一路、训练一路、研究一路、检验一路”的思路,积极利用航经海域复杂的海空情况,借机练兵,开展舰艇反恐反海盗、临检拿捕、海上搜救、巡逻警戒、目标查证、警示驱离、直升机滑降、轻武器拦阻射击等训练。编队参谋长杨爱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日来,编队重点加强编队指挥所实战化演练,提高应对海空情况的能力;同时,针对任务海区海盗活动情况和周边局势发展变化进行充分研判,不断完善方案预案,并进行专攻精练,进一步提升编队遂行护航任务的能力。

(文/图:江山、易新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