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局就是决战!云端之上,这场“红蓝”对抗难解难分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汤怀辉 朱桂晓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14 08:13:17

立夏过后,天气渐渐热了起来,而练兵场上的温度愈加火热。

“计时起飞!”阵阵轰鸣声打破沉寂的午后,一声令下,数架战机拔地而起,空军航空兵某团实战化“红蓝”对抗训练拉开序幕。

“Fight's on(开始格斗!)”无线电传来交战指令,扮演“蓝方”的飞行员叶鹏一个推杆,快速将战机驶向作战空域,僚机张建伟紧跟其后。按照预先制定的战术队形,他们前出“接敌”。

“一开局就要死死压住‘对手’,不能让他们有丝毫喘息的机会。”叶鹏抓住有利战机,果断开启雷达,把发动机动力推到极限,上升高度、拉杆脱离、迅速指向,在锁定目标瞬间果断击发——“命中!”首局取胜。

“左上方!”说时迟、那时快,僚机张建伟传来“敌情”,然而此时已被锁定。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叶鹏突然加力杀过去,发起了战术“佯攻”。这一“泼辣”的战术举动,成功规避了对手发射的导弹,几次交锋后,“对手”依然没能占据上风。

九天之上,“红蓝”双方飞行员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欲将对手“击落”。战机时而迎头抢攻,时而规避机动,从中距战术对抗到近距缠斗厮杀,全程“火药味”十足。该团陈团长向笔者介绍,要想制胜未来战场,唯一的方法就是聚焦实战、苦练硬功。

“勇当先锋、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一直是他们不断开拓进取的源泉动力。因此,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质量标准和期限,把每一个课目、每一项内容都训全训实训到位。

认真落实“飞一架次评估一架次”的要求,对飞行训练全过程实施严密监控。以深化学习为牵引,深研理论知识、深挖装备性能、深悉作战规律,深入掌握新机作战原理机理,提升实战对抗效益。

今年以来,该团全体官兵树牢备战打仗意识,集中精力练指挥、研战法、抓管理、强体能,坚持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铆在岗位锻炼、扎根工作成长,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夜幕降临,战机陆续返航,机务官兵快速进行装、填、加、挂。一场新的更激烈的暗夜对抗,即将在云端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