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夏,"额河卫士"这样在额尔齐斯河畔进行边境巡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明远 应梓威 韩诚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3 07:48:58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新疆阿尔泰山南麓,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内流河。额尔齐斯河每年封冻期长达 5个多月,全长4248公里,在中国境内有546公里,是新疆第二大河。

巡逻艇行进在额尔齐斯河上。徐明远摄

驻守这里的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除了在陆地巡边外,还担负着额尔齐斯河的水上边境巡护任务。在这里,他们被称为守护在额尔齐斯河畔的“额河卫士”。5月29日,连队官兵们乘艇对额尔齐斯河和39号界碑进行巡逻。

巡逻艇行进在额尔齐斯河上。徐明远摄

上午10点,巡逻队的官兵们穿上救生衣,乘坐巡逻艇驶离码头。夏季的额尔齐斯河上碧波荡漾水面看似平静,水下却遍布暗礁浅滩,舟艇行驶在河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搁浅的危险。经验丰富的驾驶操作手李振盛不时改变驾驶路线,官兵们矗立在各自的战位上,时刻紧盯着河面和边境情况。

官兵在船头观察。徐明远摄

虽然现在已经全年禁渔,但是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抵边捕捞。每到汛期,连队的边境管控压力都会增大。巡逻到一半时,一张漂在河面上的渔网引起了正在甲板上观察的四级军士长吴春思的注意,官兵们迅速进行打捞。将渔网拉起来后,连长余翔兵决定靠岸行驶,沿边观察河面上是否还有其他违规渔具。

船艇操作手李振盛驾驶巡逻艇。徐明远摄

靠岸前,船艇操作手李振盛拿出船上的绳子,测量出当前水深不宜再向岸边靠近。为了防止巡逻艇搁浅,官兵们立即返回码头改乘快艇。在即将抵达中哈39号界碑的浅滩附近时,连长余翔兵出了一个模拟特情。“接上级通报,39号界碑附近发现两名非法捕捞人员,各小组注意,提高警惕,迅速下船处置。”

官兵进行抢滩登陆。徐明远摄

听到特情,驾驶员李振盛迅速调转船头驶向河岸,官兵们冲上浅滩。沿着浅滩,官兵们一路向界碑挺进,河岸边一处茂密的草丛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涨水的原因,捕捞人员撒下的渔网已经远离河岸,但眼尖的官兵还是看到河岸不远处有一段绳状物体,经验丰富的吴春思一眼就判断出是固定渔网的绳子。官兵们收起渔网,将鱼小心翼翼从渔网上取下,全部放回了河里。

抵达界碑。徐明远摄

处置完模拟特情,官兵们也到达了39号界碑。官兵拿出红漆,一笔一笔地为39号界碑描红。 “每一次执勤都是一次战斗,执勤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预想不到的情况,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高标准完成我们‘额河卫士’卫国戍边的使命,让祖国和人民放心!”连长余翔兵对官兵们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