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候鸟”哨所迎来了守护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明远 韩诚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8 10:28:32

眼下,新疆阿尔泰山冰雪消融,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阿尔泰山深处的大萨孜执勤哨所,是新疆军区扎玛纳什边防连的夏季执勤点。连队官兵像“候鸟”一样,每年5月中旬,他们都会在牧民转场之前进哨戍边,直到大雪封山的时候才离开。

大萨孜哨所。徐明远摄

三层楼的哨所是附近唯一的建筑物,虽然这里风景秀丽,但是处于风口和雷区的交叉地段,享受这份美景的同时,哨所的各种设施都要经历风吹雷打。建哨第一年,官兵在房顶上装上了国旗杆,没过多久,房顶就被雷劈穿,从那以后,哨所便把国旗杆改装成了避雷针。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哨所附近的树木虽然大多都被雷劈过,但这些树被雷劈了之后,还会重新长出枝叶,根茎仍然扎在土里。哨所官兵也会像这些树一样,牢牢地把根扎在边防线上,见证祖国的边防安宁。”采访中,哨长李雪飞对笔者讲道。

官兵们到达中哈11号界碑。韩 诚摄

官兵为中哈11号界碑描红。韩 诚摄

大萨孜执勤哨所主要担负着中哈边境6号至14号界碑防段的护边任务。6月3日,官兵们乘马前往中哈11号界碑,掌握中哈边境情况。出发前,哨长李雪飞提前将国旗装进了执勤包,虽然哨所楼顶上不能插上国旗,但是官兵们每次带着国旗去巡逻,这也成了哨所的一个传统。

官兵们骑马穿梭在原始丛林中。徐明远摄

官兵们骑马走出哨所,巡逻在绿油油的大草原上,就像是走在一幅风景画中,但官兵们的心却是时刻提在嗓子眼上,观察着边境情况。因为哨所防段山路曲折,丛林密布,所以巡逻线路基本靠乘马,最远的巡逻点位还要翻山越岭,闯过激流,往返需要两天一夜的时间。在树根纵横交错的路上,在队伍最前面开路的白马的马腿突然卡到了树缝中,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军马饲养员任锁康迅速将马腿拉了出来,但马腿还是被树根下面的碎石划伤,任锁康拿出执勤包中的注射器和应急纱布迅速为白马伤口进行包扎止血。

军马饲养员任锁康为受伤的军马包扎。徐明远摄

走出丛林,官兵们沿着铁丝网继续向界碑挺进。半个小时后,官兵们终于到达了中哈11号界碑。李雪飞拿出执勤包中的国旗和红漆。“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在界碑旁,官兵们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哨所官兵在11号界碑前宣誓。徐明远摄

日复一日的骑马行走在边防线上,即便孤独单调,但官兵们仍然默默地坚守着,因为祖国的锦绣山河正不断催生着他们的戍边动力。“我们哨所虽然是季节性执勤哨所,每年驻哨五个多月,时间比较短,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但不管多长时间,我们一定要把边防守好,让祖国和人民放心。”巡逻结束时,哨长李雪飞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