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幕降临,通信兵们的考验刚刚开始……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郭锐 齐飞 赵培翔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09 21:33:24

“各席位准备就绪,我野战指挥所可对该空域战机进行指挥引导。”随着通信营营长刘虎东的汇报,各值机员迅速进入战位,指挥员利用对空电台开始进行对空指挥……一场野战机场通信指挥要素验证拉开了序幕。


保障战鹰飞行。

近日,根据上级要求,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模拟战时背景,在无市电,无可直接饮用水源,无住宿营房,无可用库房、工作间,无饮食保障依托的情况下,抽组部分兵力,夜间机动推进空军某机场全要素、全流程保障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任务。


夜间机动推进。

令行千里外,唯我通信兵。作为对空指挥的“大脑”,该场站通信营承担的指挥平台搭建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深夜展开通信保障各项工作。

“之前通信保障都是依托兄弟单位,此次我们直接进行野战指挥保障,而且还是夜间推进,无依托保障,能否圆满完成此次通信指挥要素验证,我们也有疑虑。”该营战士赵坤说。

漆黑的夜晚,给行动带来了很多不便,帐篷的快速搭建、对空车架设的位置选定、大量通信装备物资卸载、蚊虫的叮咬、推进的疲惫等等,官兵们将面临种种考验。

“这就是真正的‘战场’,没有那么多成熟的条件供我们利用。仗白天会打,晚上更要会打。我们是通信兵,首长的‘耳目’,军队的‘神经’,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必须啃下来。早一秒搭建好指挥所,战争就会早一秒掌握先机。”营长刘虎东的一番战前动员,大家倍受鼓舞,极大地激发了战斗热情。


搬运野营帐篷。

“报告,对空车已架设完毕。”经过4个小时的准备,大家齐心协力,野战指挥所顺利搭建。营长看了看表,此次对空车架设竟比昼间还快了2分钟29秒。


夜间搭建对空车。

还没等缓过劲,值机员张永明紧张地报告,“电台出现啸叫,收发断续……”营长立即指挥,“先进行对空车电台检查,后与塔台进行调试。”话音刚落,他的脸上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原来,这是该营党委在出发前就“悄悄”定下的特情科目,目的就是检验官兵在复杂环境下特情处置和保障能力。

据悉,此次验证过程中还出现了光缆阻断、空情中断等特情,各通信战位均能迅速、准确处置,确保联得通、不间断。


布线伪装。


铺设光缆。

畅通号令运筹帷幄之中,电传军机决胜千里之外。作为新时代的“红色传令兵”,将时刻保持打仗的状态、冲锋的姿态,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图片作者:杜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