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系列谈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善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0 17:48:20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系列谈①

■杜善国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彼岸,越不会轻易抵达。

2020年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承载着几代人的夙愿和理想,凝结着几代人的心血和探索。时间的刻度里,清晰地记录着我们走过的艰辛历程:从打破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哪怕封锁重重,依旧激情燃烧、爬坡过坎;时间的坐标里,清晰地标注着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哪怕疫情冲击,也要击鼓催征、勇夺胜利。当几个战场的仗要同时开打,唯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风雨无阻向前进。

根据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蓝图,国防和军队建设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任务书已经下达、时间表已经明确、路线图已经明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决定着目标任务实现的“成色”“品质”和“含金量”。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这种志在必成、务期必成的坚定信心,这种勇敢向前冲刺的精气神,是确保年底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动力之源。

信心是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可以使人时时保持自立自强,不畏艰险,不怕挫折,为实现目标而奋发有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不惧关山千万重。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这次抗疫斗争,中华民族不仅没有被灾害压垮,反而激发出蓬勃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更增强了我们一往无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抗疫期间,有句话刷屏了:“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我们从来不期望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梦想,但也从来不相信有不能战胜的艰难险阻。当此时势交汇之际,只要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树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鼓足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拿出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办法的劲头,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离不开苦干实干。犹记焦裕禄同志初到兰考县,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之时。他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喊出“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口号,带领36万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治理灾害。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本色。对全军官兵来说,无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还是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都需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响鼓重锤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清“淤点”、通“堵点”、攻“难点”,像打仗一样,啃下一切硬骨头、完成所有硬任务,彰显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增强韧劲定力。“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较量的是决心和勇气,比拼的是实力和作风。军事上有“坚持最后五分钟”的经验之谈,徐向前元帅曾说:“这种时机是最紧要的关头,这种时机决定于何方能坚持,何方能熬过这最后的五分钟,何方就能取得胜利,因此我们要坚持最后五分钟。”距离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只有半年多时间,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攻坚路上必定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持续考验我们的韧劲和定力。越是关键时期,越是需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越是最后关头,越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信心是生命;在复工复产的推进中,信心是效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信心是机会;在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中,信心是战鼓。冲锋号已经吹响,倒计时已经开始。让我们多些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勇气,少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顾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一个堡垒攻,就一定能够扬起胜利之旗、结出必胜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