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乌力杜尔贡:跟随直升机前往天边季节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云龙 石梦壮 徐明远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6 09:34:37

6月上旬,阿勒泰中蒙边境的阿尔泰山深处,风景如画,延绵起伏的大山郁郁葱葱。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架直升机飞进大山深处,将执勤官兵送进了林海深处的乌力杜尔贡季节性哨所。

乌力杜尔贡哨所。于光彤摄

乌力杜尔贡被称为“林海孤岛”,是阿勒泰军分区可可托海边防连下辖的“三不通”季节性执勤哨所,至今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不通长明电。每年6月至9月, 官兵们乘坐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像“候鸟”一样,来回迁徙。

直升机通过狭窄的山谷。于光彤摄

6月9日上午,一架陆航直升机从天山北麓出发,前往可可托海边防连。飞行在茫茫沙海中,周边地形相似,很容易迷航。飞行员实时矫正航线,调整飞行姿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沙漠飞行后,机组顺利到达阿勒泰某机场进行简单的休整和补充,便开始制定飞行方案。乌力杜尔贡哨所,从地面出发,进出哨所的路只有1条,拂晓出发,骑着军马沿途登悬崖、攀峭壁,越沟壑、淌河流,一路艰苦跋涉,一路危险相随,50多公里的距离,队伍傍晚才能到达。

负责哨所进驻的领导的机组人员查看地图。于光彤摄

10日上午,可可托海边防连执勤官兵装载执勤物资,登上直升机,向哨所方向飞去。

“因为防区矿产资源丰富,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冒险进行盗采盗挖,这三个月来,我们将对边防点位进行巡逻观察,每天都要进行边防点位执勤,察看有无人员活动的迹象。”可可托海边防连战士,项港介绍。

护边员带路通过陡峭的悬崖。于光彤摄

直升机在大山深处来回穿梭,山谷两侧怪石嶙峋,郁郁葱葱的森林笼罩着山体。大约30分钟后,眼前出现一片开阔地,林海深处的乌力杜尔贡哨所突然出现在眼前。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哨所一侧,执勤官兵快速卸下执勤和生活物资,拆封执勤房屋,升起国旗。

升国旗,齐唱国歌。于光彤摄

经过多个架次的飞行,直升机将数吨物资和官兵安全转运至哨所。从群峰冉翠到大雪封山,官兵们将进行三个月的夏季执勤任务,对各个界碑间的山口要道、管控要点、实施巡逻勘察,确保边防线的安宁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