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0.5分”丢在了哪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宴兵 张付华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4 06:56:38

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组织飞行员进行舰载机模拟着舰飞行考核。

考核中,飞行员小彭在模拟器上驾驶“飞鲨”完成滑跃起飞、临空、绕舰等一系列操作动作后,便转入着舰状态,准备返航。调整航线距离,变换飞行高度,放下尾钩……随着“嘭”的一声,战机牢牢钩住了第三道阻拦索。

“完美!这次着舰,教官肯定打高分。”小彭面带笑容走下模拟器,迫不及待找到飞行教官王亮看成绩。

考核成绩:“3-0.5分”。看着成绩单上那刺眼的“-0.5分”,小彭心中满是疑惑,问教官王亮:“王教官,结合这个架次的着舰动作,再对照着舰训练成绩评定标准,这‘0.5分’丢在了哪儿?”

“小彭,还记得‘舰载飞行铁律’是什么吗?”王亮问道。

“精准、守纪、零容忍!”小彭脱口而出。

舰载机有效着舰区域很小,高速飞行的战机精准着舰,其难度、风险可想而知。为确保飞行安全,该部提出“舰载飞行铁律”:精准,就是力争将每一个飞行动作做到与新大纲要求一致;守纪,就是无条件服从飞行纪律;零容忍,就是将每一个飞行数值飞到装备极限。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新大纲创新性地把这条铁律细化、量化。

“从飞行数据看,返航时你偏离了预定航线,延长了飞行时间,虽然最终实现了完美着舰,但着舰飞行前的瑕疵在实战中却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王亮一脸严肃地说,“这分扣得不冤枉。”

随后组织的特情考核中,小彭在实施火箭实弹攻击时发现战机工作异常,他遇险不乱、冷静沉着,严格按照“舰载飞行铁律”进行处置,最终安全地将战机降落在航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