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瞄准试训唯战的靶心?海军某试验船大队这样建强教育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新、谢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4 07:06:54

教育围着任务转 课堂随着航迹走

海军某试验船大队将教育阵地延伸到试训一线

解放军报讯 王新、谢林报道:“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备战姿态,真做打仗的准备、真抓打仗的问题、真谋打仗的事情,不断强化备战打仗导向……”6月上旬,海军某试验船大队开展“敢战差什么、能战会多少、胜战行不行”群众性讨论活动,官兵争相发言,大家同台交流、查摆问题、探讨对策。这是该大队将教育阵地延伸到试训一线的一个缩影。

“主责主业意识和实战实训导向是试训唯战的靶心,对不准这个靶心,教育就会踩虚走空、就会出现偏差误差。”该大队领导介绍,当前各项试训任务交叉开展、常委领导分片驻守,集中开展教育活动难度较大。因此,他们将教育阵地向试训一线前移,将主题教育与战备任务相结合,让教育围着任务转、课堂随着航迹走。

他们派出理论功底深厚、宣讲经验丰富的理论学习骨干,深入试训一线为参试官兵进行串讲授课;结合试训任务进展情况,利用任务间隙,常态化开展战位小课堂、体会小交流、理论小测试、典型小评比等活动;充分运用自身教育资源,举办“蹈海溯源话靶场”文化作品展和“情系研练场、千里送佳音”电话慰问活动;以官兵投身练兵备战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靶场海鸥》《船长的故事》等文化作品,并利用营区、舰船通道走廊的灯箱橱窗和网络电视等载体进行展示。

6月上旬,该大队组织海上实弹射击训练,官兵热情高涨,集智破解训练难点问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