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野外驻训,随机教育入脑走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星佐、海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8 07:09:16

第79集团军提升动态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野外驻训,随机教育入脑走心

编者按

当前,部队执行野外驻训、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任务呈现常态化趋势。在动态分散条件下执行任务,使命要求、工作节奏、身处环境均发生变化。越是如此,越要求教育跟着任务走,确保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亦即教育之场所”。抓好动中施教,需要教育融入任务,需要用好教育资源,需要用活方式方法。第79集团军、西藏军区某运输旅坚持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教育就延伸到哪里,营造出练兵备战浓厚氛围。

解放军报讯 陈星佐、特约记者海洋报道:“轻伤不下火线,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拼搏精神,什么是荣誉至上……”初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比武考核场上,中士崔久建不慎受伤。简单处理后,他忍痛坚持完成考核,并取得优异成绩。该旅合成二连指导员王子飞趁热打铁,以此为例给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战斗精神培育课。类似场景在该集团军野外驻训地随处可见。

野外动态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围绕任务做、聚焦阵地搞、紧跟车轮跑?为破解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场地难固定等问题,该集团军注重在“小、活、快”上做文章,让教育走进战车、走进帐篷、走进训练场。他们注重以“活”应变,引导各级抓住长途机动、任务转换、训练间隙等时机,见缝插针开展随机教育;指导部队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用好微题材、微平台,把大专题分解为“微教育”。所属某旅将“忠诚”“担当”等教育专题与当前任务有机结合,融入对抗赛、接力赛、擂台赛等活动,让官兵在技能比拼和意志较量中熔铸军魂、砥砺斗志。

他们还注重发挥思想骨干作用,及时掌握驻训一线官兵思想情况,让教育顺势而“动”、因势利导。前不久,因任务压茬推进、气温持续升高,某旅防化连少数官兵心理压力增大,思想骨干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汇报情况,指导员赵一民及时组织针对性教育疏导,效果明显。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连打出赫赫威名,作为英雄传人,我们决不能被困难击垮!”某旅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演练中,红蓝对抗进入胶着状态,“神枪手四连”指导员高艺博抓住短暂战斗间隙,结合连队光荣传统和当前任务开展“微教育”,全连官兵战斗豪情瞬间被点燃,最终成功撕开“敌”防御前沿的口子,为夺取胜利立下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