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炮手射击训练4发全中,这样的施训模式真有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辉 冯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6 07:03:49

老炮手升了“高年级”

——第78集团军某旅循序渐进施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通讯员 冯 程

初夏,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某新型突击车战斗射击训练难坏了该旅不少炮手。

难在哪儿?该旅作训科参谋吴昊说,此次实弹射击条件与去年相比,作了两项改动:一是突击车必须在行进间完成对所有目标射击;二是射击目标全部为移动隐显靶,如果射击超时,靶标就自动消失。

指挥员一声令下,该旅某营四级军士长、“神炮手”王帅第一个登上突击车。“发现目标、跟踪目标……”捕捉到首个目标的王帅欣喜不已,但正当他准备按下发射键时,突击车和射击目标同时移动,目标迅速偏离射击视野。他立即调整方位并再次锁定瞄准,没想到,指挥组已判定他“射击超时”。

随后,几名老炮手相继登车,但都铩羽而归。他们纷纷感慨:“这次训练可真不容易,想顺顺当当打出炮弹都难。”

“行进间搜索目标本就有一定难度,炮手还要判断靶标性质选择相应弹种,而后在战车和目标不断移动状态下完成一连串射击动作,这对他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该旅领导介绍,某新型突击车列装后,旅党委着力打破“年年都上一年级”的训练怪圈,按照课目难度循序渐进组织训练,在稳扎稳打中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本轮训练完毕,该旅组织训练骨干围绕“车组乘员如何协同”“发现目标如何快速射击”等内容,讲解射击动作要领,并利用训练辅助器材,一对一帮带教学,提高官兵技能;邀请优秀车组进行战斗射击流程演示。随后,他们又梳理出20多项训法战法,汇编成册并推广运用。

不久后的一次射击训练中,该旅四级军士长陈虹淞按照射击动作要领操作,以4发全中的优异成绩率先打了“翻身仗”。据了解,循序渐进施训模式,让该旅某新型突击车战斗射击训练水平进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