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香港教育界人士:对香港青少年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5 14:10:31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多名香港教育界人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加强对香港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既有利于他们个人成长,也将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教联会主席、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表示,从去年的社会事件看,一些香港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对现行相关法律缺乏足够的敬畏之心。特区政府应当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认清国家安全与香港社会繁荣之间的关系,了解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中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进而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氛围。

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强调,有的香港年轻人较少学习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容易受到社交媒体上谣言的误导,从而做出不理性的行为。因此,增强香港年轻人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

香港培侨中学教师穆家骏指出,香港青少年应该明白,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的基本责任与义务;国家安全既包括军事、主权上的安全,也包括科技安全、金融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内容。回顾历史,只有国家富强,民众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香港青少年应当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针对如何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表示,从目前香港社会状况看,除了要营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氛围外,还要创造机会让青少年对国家安全有直观、感性的体验,并以青少年喜爱的形式为他们提供系统性的国情知识教育。

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强调,香港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增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更为准确地理解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特区政府教育部门应当把相关知识系统化、全面化,让整个教育界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时有所依据。

周文港指出,要做好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工作,一方面在课程内容上必须做好历史教育、国情教育,另一方面,在课程以外,可通过历史场景考察、电影观赏、专题研习等方式,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特区政府教育部门在这一方面需要提供具体、适宜的指引,避免用心不良的政客胡作非为。

陈卓禧表示,培养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引导他们建立崇高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必由之路。香港青少年是香港未来所在,香港落实好“一国两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挑战,都一定要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做好。

邓飞对此充满信心。他说,只要特区政府、教育界及社会各界都能认真对待,下大力气推动,就一定能够把这件事做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