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5 16:04:14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

■新华社记者

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经历了2019年下半年修例风波之后,引导香港社会准确认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尽快在香港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其前提在于切实维护“一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因此,维护国家安全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和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责任,天经地义。

需要指出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根本宗旨。这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民族独立、祖国统一、国家富强,香港的繁荣稳定才有根本保障。同时,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就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香港特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非常重要、必要的一项工作。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回归以来,这项本应完成的任务却遭遇重重阻碍而始终付之阙如,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始终存在着风险和漏洞。

尤其是去年夏天,在反中乱港势力蛊惑煽动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下,修例风波旷日持久,黑暴违法活动四处蔓延、“港独”言行甚嚣尘上、“揽炒”之举不绝于目。这场风波充分暴露了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势力妄图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管治权,把香港变为一个独立或半独立政治实体,进而实现他们将“颜色革命”祸水引至中国内地,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这一切更加凸显了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此,需要尽快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的执法力量,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才是港人之福。

长期以来,在反中乱港势力误导与操弄下,国家安全成为香港社会的敏感议题。对此,必须进行彻底的“脱敏”和拨乱反正,加强对香港社会国家安全意识的启发和宣导,营造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舆论环境,并夯实对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在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基础上,增强每个人对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明者防患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下香港,修例风波尚未完全平息,外部势力仍然深度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反中乱港分子加大对外勾连屡屡挑衅“一国两制”底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止暴制乱任务艰巨,国家安全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希望,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香港社会切实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勠力同心,承担起在香港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共同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香港2020年4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