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晓峰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12 10:21:50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颜晓峰

内容提要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二者相结合的必然结论就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用最直接、最明确、最有说服力的事实,证明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至上地位,证明了人民安全在我国国家安全的基石位置。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安全是人民的基本需要,没有人民安全,就没有人民幸福;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深层因素,没有人民安全,也难有国家安全。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在很多方面波及国家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保障人民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这一重要论断。这既是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理论支撑,更是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根本准则。

人民至上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鲜明体现

人民在国家的地位是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人民安全在国家安全的位置表明国家安全制度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二者相结合的必然结论就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用最直接、最明确、最有说服力的事实,证明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至上地位,证明了人民安全在我国国家安全的基石位置。

人民至上必须人民安全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就必须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生活需要,也就是提供更加稳固持续高质量的安全保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首先就要满足人民对于安全的更广更高需要。因此,确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准则,必然要求将人民安全至上突出出来,作为人民至上的基本标志。

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确立了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国家安全的指导方针。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核心之点,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归根结底是从政治制度、政权性质、法治体系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经济安全的最终效果是从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经济秩序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的重要功能是从安全环境、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等等。

人民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根本保证。国家总体安全需要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国家安全作保证,从确保部分安全到实现系统安全。国家总体安全更需要把握总体安全枢纽,即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决定性因素,这就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全,人民安全强化国家安全。各行各业群众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就有了各行各业安全发展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各方面安全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就有了坚定自觉维护和捍卫国家安全的广大人民。我国社会有序、政治稳定、总体安全,正是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得到全力保障的有力证明。

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权、健康权是最重要的人权。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个“第一位”,是通过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资源配置、重点救援地区和重点救治人群等,全面真实体现出来的。这次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的最高价值准则与人民战争的基本制胜战略,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成为中国抗疫奇迹的密码,成为党的初心使命和党的制胜法宝一体化的抗击疫情样本。疫情不分国界,防控却有泾渭之别,一个根本差别就是通过疫情防控反映出来的人民生命安全在不同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不同地位。疫情防控的实践再次证明,一个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政党和国家,就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

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必须着眼并落脚于人民安全,从各领域全方位来保障人民安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以人民安全为目标、为基石的价值旨归。

维护政治安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就是从领导权和执政权上保证了人民至上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就能保证各方面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励人民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维护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发展。生存和发展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需求,劳动就业、投资创业、教育养老、收入财产等,都是满足人民生存发展及生活需要的方式和途径,而国家经济安全则是为人民经济生活提供劳动、投资、消费等的环境保障。经济安全的首要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就从所有制形式上保证了人民生存发展的主体地位,从分配方式上保证了人民收入渠道的多元多样,从经济体制上保证了人民创造活力的充分激发。经济平稳持续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安全的重要标志。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就是清醒看到了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必须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推动非疫情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维护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新形势下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较多,要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防灾减灾救灾就是保护人民安全利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暴恐分子、黑恶势力、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坚决打击、重拳出击,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福祉。

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绿色共享。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退化等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环境保护和治理要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好空气、饮用水、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又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

维护国土安全,保障我国国民安全。国土是国民的家园,国民是国土的儿女,二者密不可分。历史告诉我们,捍卫领土主权就是保卫国民安全,保卫国民安全就要誓守国土安全。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是铸牢保证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的钢铁长城,是锻造人民安全的坚强后盾。我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此次疫情防控,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暴露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不足,我们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为战胜重大风险挑战构筑铜墙铁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安全夯实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的群众基础。受疫情冲击的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发展信心。这个信心是从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优势中来,从雄厚综合国力和广阔发展空间中来,从人民主体力量和政治自信中来。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人民的力量是坚固基石。这次抗击疫情的巨大成效,必将转化为人民同党和国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政治信念,转化为人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创业创造、开创新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自觉行动,转化为人民在国家安全环境中强化良好预期、作出长久考量、奋斗美好生活的选择筹划。

人民安全强固战胜新的风险挑战的支持力量。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继续恶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遇到惊涛骇浪,原有的矛盾隐患与新生的风险挑战叠加放大。面对未来,必须充分准备应对不确定性,包括像新冠肺炎疫情这类不仅前所未有、而且前所未知的不确定性。新的风险挑战具有不确定性和难以预知性,但并不等于只能束手无策、随波逐流,而是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以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和新的风险挑战。战胜新的风险挑战的支持力量来自于14亿中国人民。人民是中华民族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根本力量。国家安全与人民安全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必将无惧风险,国泰民安。

人民安全增添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夺取政权的根本原因,也是长期执政的根本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系列重大举措促进了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威信显著提高。这次疫情防控,更是国家、制度、政党比较的生动教材。有了这样的切身经历,全党和全体人民“四个意识”更加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人民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是党长期执政、践行使命的命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