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旅组织学习全会精神激励官兵精武强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蒲杰鸿 吴英豪 张强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5 06:24:49

新疆军区某旅组织学习全会精神激励官兵精武强能——

千里新藏线上话变迁

■蒲杰鸿 吴英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巍巍昆仑,寒风凛冽。寒冬,新疆军区某信息通信旅组织天路一线机务站官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以往,为确保通信畅通,一代代通信兵只能用脚步丈量线路。”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指导员张艳峰率先开讲。那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侵袭喀喇昆仑,界山达坂的通信线路被毁,沿线公路受阻。年仅20岁的战士卢志成背上抢修工具,毅然徒步走向茫茫雪海。3天后,狂风拂去积雪,平行的公路和线路之间,矗立着一座“冰雕”,卢志成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天路上。

戍守高原14年的红山河机务站四级军士长王光领感慨地说:“如今,天堑变坦途,一日行千里,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视频一端,麻扎机务站四级军士长邹宝民接过话茬:“以前,牧民只能靠破旧的小帐篷遮风挡雨;如今,一栋栋小楼房在雪域高原拔地而起……”

邹宝民话音刚落,上士吕昆说:“近年来,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曾经山高人绝音,如今天涯咫尺间,西陲小镇也能用上网络,与家人联系更方便了。”

“脱贫攻坚举世瞩目,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天山北麓到藏西阿里,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官兵们谈起身边变化,如数家珍。“有了保鲜冷藏运输车,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光缆抢修车让我们的抢修效率大大提升”“新配发的高原防寒服,让大家身暖心更热”……

千里新藏线,处处是课堂。大学生士兵刘壮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军人,我一定要苦练本领、精武强能,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