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缅甸联邦共和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17 16:05:01

新闻背景:缅甸联邦共和国

缅甸联邦共和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部,东北与中国毗邻,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相接,东南与老挝、泰国交界,西南濒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面积约67.6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445万。首都为内比都。

缅甸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135个民族,主要包括缅族、克伦族、掸族、克钦族、钦族、克耶族、孟族和若开族等,其中缅族约占总人口的65%。官方语言为缅甸语,各少数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8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约8%的人信奉伊斯兰教。

缅甸是著名的佛教国家,佛教传入缅甸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佛塔多、庙宇多、僧侣多是缅甸佛教文化的三大特色。缅甸又被誉为“佛塔之国”,据统计,全国大小佛塔有10万多座。

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宝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农业为国民经济基础。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四成左右。缅甸风景优美,名胜古迹多,著名景点有:仰光大金塔、古都曼德勒、“万塔之城”蒲甘、茵莱湖等。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友好交往最早可追溯至汉代。历史上,缅甸是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南方向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两国人民自古就以“胞波”相称,在缅语中,“胞波”意为一母同胞的兄弟。

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交。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2011年5月,中缅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继续稳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