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速度滑冰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29:30

速度滑冰项目简介

速度滑冰是运动员在规定的冰场上和规定的距离内,进行滑行速度激烈竞争的项目。早在13世纪,速度滑冰便在荷兰出现了。最初使用的是木制的冰刀,到10世纪时,出现了骨制冰刀。滑冰开始成为竞速的比赛也是在荷兰,历史可以追溯到1676年。

从1850年钢制冰刀问世后,速度滑冰如虎添翼,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到了19世纪早期,荷兰人开始把速度滑冰的概念传输到欧洲各国。1863年,首次官方的速滑比赛在奥斯陆进行,而在1885年,第一项重要的国际性赛事--首届欧洲冠军赛在德国汉堡举行。正式的世界锦标赛是在1892年国际滑冰联合会成立后确立的。接着,1893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举行了第一届男子速滑锦标赛。1892年,国际滑冰联合会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ISU)在荷兰舍维宁根(Scheveningen)建立,这是冬季运动中最早成立的国际联盟。

从1924年首届夏蒙尼(Chamonix)冬奥会开始,速度滑冰就是奥运正式项目,但当时还只允许男子参加。女子速滑在1932年冬奥会上被列为试验项目,直到1960年冬奥会才成为正式竞赛项目。奥运会上速滑比赛项目有个人项目10个,2006年都灵冬奥会首次引入团体追逐赛,男女各设一枚金牌。2015年,作为平昌冬奥会新增四项之一的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首次被列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全部14个项目分别是:男子500米(1924年列入奥运)、1000米(1976年列入)、1500米、5000米、10000米(均为1924年列入)、团体追逐赛(2006年列入)、集体出发(2015年列入),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均为1960年列入)、5000米(1988年列入)、团体追逐赛(2006年列入)、集体出发(2015年列入)。

1963年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在日本长野举行。2月24日,男子1500米比赛上,中国选手罗致焕以2分09秒2的优异成绩,取得该项比赛的金牌,并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的1500米最新纪录。罗致焕成为我国第一位世界速滑冠军。

速度滑冰比赛规则

速滑是一项能让人类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奥运冠军们最快速度能能超过60公里/小时。比赛在周长400米的跑道上进行,跑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跑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跑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

起跑时,运动员采取蹲立式,以便有强大的爆发力。在长距离比赛中,选手可以把一只或两只胳膊背在身后,以增加空气动力,同时节省体力。

选手被分成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抽签随机决定。同组的两位选手在发令枪响后,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率先达到终点的获胜,由于速度太快,成绩往往异常接近,要用百分之一秒计算。每组选手允许一次抢跑,如果运动员第二次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每圈过后两位选手在交换区互换内外道位置,这样是为了保证两人的滑行总距离相同。外道的选手优先换道。

在下列情况下,选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第二次抢跑、滑出自己跑道、在交换区没有换道、在换道时干扰对手。

运动员遇到以下情况时可以重赛:因为严重的干扰而受伤,其中干扰包括对手摔倒。出现这种情况后,该选手可以休息30分钟,然后重赛,取本次成绩和上次成绩中的最好成绩。比赛中,如果选手摔倒,他们可以站起来,重新投入比赛。当运动员在终点附近摔倒时,将根据选手(包括冰鞋和身体)是否完全过终点线判断如何计时。

团体追逐赛2006年首次进入冬奥会,比赛中两个队每队的三名队员在赛道一边同时出发,队员轮流领滑,其他队员则利用气流紧紧跟随领滑者,当最后一个队员冲过重点线的时候,该队完成比赛,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直到决赛。

冬奥会集体出发项目要求选手在400米的冰面上滑行16圈(共计6400米),在比赛过程中除终点冲刺外,有3次途中冲刺。运动员可在每次冲刺中获得积分并计入最终成绩排名。途中冲刺成绩分别在第4、8和12圈结束后确定。冲刺积分获得方式如下:

途中冲刺:前3名运动员依次获得5-3-1积分;

终点冲刺:前3名运动员依次获得60-40-20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