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就业稳了,日子火了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李芳森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24 18:52:50

长沙冬夜,城市的霓虹提前闪耀,将这座“不夜之城”带入一个新的发展节点。

华灯之下,长沙解放西路的200余家酒吧、KTV进入营业时间。与之相邻的大街小巷,借助这些传统行业,意外孕育出一种新型职业——“夜妆师”。晚上八点过后,不少年轻男女在这里化妆,用“盛装”来迎接长沙的夜生活。

仅解放西路周边,“夜妆”店便有近百家之多,化妆师达到500人以上。这种新型职业的产生,不仅成为长沙夜经济繁荣的注脚,更为长沙市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民生之事,就业优先。就业稳了,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得红火。

从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湖南城镇新增就业80.83万人,同比多增1.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5%。

长沙一社区组织无技能、无特长、下岗或待业女性为主的居民,免费参加月嫂、家政保洁等技能培训。李健 摄

村民进城,重点人群能有好工作

“王嫂,宝宝要洗澡了,你快准备下。”初见王小琴,是在长沙市的一户人家里,正忙着给客户几个月的小孩洗澡。

“宝宝冬天洗澡不能拖拉,免得感冒,你先坐会儿。”王小琴和我们打声招呼后,继续自己的工作。

先开好电热器,再把换洗衣服、大的浴巾等物品椅子上,等浴室温度升高后,便在澡盆里接水。最后把孩子抱到浴室,脱掉衣裤,开始清洗。

一套堪称“标准化”的流程,以及轻柔的动作,像极了在村里侍弄庄稼的温柔和耐心。王小琴说,3年前,儿子去外省读大学,家中的田地也流转了出去,自己便想着来城里找活儿干。

“刚开始是熟人介绍,帮人带孩子,但别人觉得我不专业,干了没几天就走了。”从邵阳乡村到长沙城区,王小琴并不认为带孩子还要什么专业,觉得有爱心,细心照料就行。

但接连的几次碰壁,让王小琴险些放弃。“城里就是麻烦,我当时就想着回乡下算了,没有田,打打零工也能过。”

但偶然一次和儿子聊天过程中,听儿子说起一家叫做“58到家”的企业,“有些金牌月嫂一个月工作好几千,请都请不到”。听到这儿,王小琴动心了。

2016年,王小琴来到“58到家”长沙总部应聘,这里的一切让她直说“真是涨了见识”。背景查询、健康检查、专业培训,一系列流程下来,等到“出师”,已经是几个月后。

“我当时心里其实特别着急,培训了这么久,没活儿干怎么办?”让王小琴意外的是,活儿多得做不完。“虽然是从事服务工作,但客户都很尊重,很多小孩的父母都和我成了好朋友,孩子有啥事都来问我,我觉得很开心。”

走进“王嫂”口中的“58到家”长沙总部,刚进大门,便看到大屏幕上的滚动数据:到家劳动者2064662人、服务家庭27766816户、服务时长887449317小时、服务覆盖300余座城市。

保洁、保姆、月嫂、育儿嫂、200余万名“王嫂”的生活在这里得到改变。

58到家副总裁曹继忠介绍,传统的家政服务业只是简单的线下活动,但在58到家,大部分问题都能在线上解决。经过公司专业化培训,许多没有一技之长的中年农村妇女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湖南省在推进线上线下常规招聘的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招聘服务。面向重点群体,湖南省一方面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等服务对象,有针对性提供“311”就业服务,即每年至少推荐3次岗位信息,进行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精准帮扶服务对象再就业和转移就业。另一方面,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及军属等群体,落实“积极政策”“留岗招聘”“公益岗位托底”三项就业援助。

长沙县、经开区召开的“稳就业促增长企业座谈会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仪式”活动,惠企力度湖南全省排前列。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就业扩容,创新创业多添好岗位

长沙城区,高楼林立。从12米高的湘雅红楼,到如今国金中心的452米高,百余年间,长沙最高楼的高度在不断刷新。伴随城市的“向上”趋势,高空作业也成为多个行业的常态化趋势。

高空作业平台虽不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在过去,爬梯一度成为高空作业的首选,但易倾倒的危险及有限的高度,远不能满足高空作业需求。后来,人们又发明了高空作业安全带,但“命悬一线”的作业方式,还是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风险。

于是,高空作业平台应运而生,通过机械将平台运送至半空,这样不仅安全,而且作业平台能伸缩自如,即停即走,作业效率得以提升。

在有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誉的长沙经开区,一款在国内领先的高空作业平台,已走进国内的多个城市。

“我们平台可以连续正常升降10万次,这一标准远超国内同行标准。”工艺喜人,更令人惊讶的是,创造者杰希重工是三一众创基地的“新生儿”,年龄不过2岁多。杰希重工负责人向未介绍,高空作业平台最主要的就是保证人员安全,因此产品的可靠性是关键,而杰希重工的研发的产品在核心专利的加持下,拥有比拟国外一流产品的可靠性。

“现在中国的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大头同样被国外品牌占据,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取代国外品牌。”向未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注重的是技术水平和制造工艺,有着半年申请18项专利的杰希重工,对此很有信心。

创新创业,在带来技术革新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就业岗位,为现有就业市场实现扩容。杰希重工也从5人团队,扩展到近40人的公司,就业岗位增加到7倍。

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各创业基地新引进小微企业约120家,累计引进小微企业数1600多家,实际入驻生产经营企业133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家(含服务业入规)、高新技术企业48家,为长沙市民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早在2009年,长沙就被评为首批“中国创业之城”,近年来,长沙率先在全国内陆地区推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改革;创造性推出“人才新政22条”……这些创业就业新政推动着长沙的创业生态更为多元,因创业而带来的就业增长成为这个城市人口逐年增加的坚实后盾。

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也成为湖南省于去年底出台的促进就业“二十条”措施的重头内容。为搞好创业增岗,在加强创业引导、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方面给出了不少鼓励措施,如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并吸纳一定规模就业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投入规模和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按规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

1-9月,湖南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65亿元,扶持创业1.53万人,较去年分别同比增长15.93%、2%。 湖南大力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达到6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4家,入驻创业实体9086家、带动11万余人就业。

长沙经开区,有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誉。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失业保障,援企稳岗兜紧民生网

为521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5亿元,惠及近10万名企业职工。长沙县、经开区召开的“稳就业促增长企业座谈会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仪式”活动,惠企力度湖南全省排前列。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是按照国家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要求,从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基金中,按比例返还给企业,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保、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助力企业脱困发展、提升职工素质、稳定就业局势。

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康勇介绍,近年来,为稳定就业局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家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帮扶企业的措施办法,长沙县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其中,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局势、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环保政策、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裁员率低于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等企业,经申请后由失业保险基金对其进行返还补贴,返还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保、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

自2014年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来,长沙县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22亿元。其中,仅2019年,就为521家企业发放普通稳岗返困难稳岗资金1.65亿余元,惠及近10万名企业职工。

通过对参保企业和职工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既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暂时困难,又激发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稳定并扩大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失业,对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长沙县、经开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保底功能,为企业减负、为职工谋福利积极作为。一是援企稳岗帮扶更精准,对一些受经贸摩擦的、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开展补贴力度更大的困难企业稳岗返还。二是返还力度持续提标。由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40%提高到50%,针对一些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提高到60%。

2019年,湖南省失业保险继续沿用1%的低费率,全年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20.87亿元,其中为企业减负14.61亿元,增加职工个人收入6.26亿元。同时大力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提高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40%提高到50%,针对一些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提高到60%。

此外,湖南进一步完善省级调剂金制度,加大对存在支付缺口地区的调剂力度,确保了全省142个经办机构政策全覆盖。

2019年,湖南全省共为8002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包括困难企业稳岗返还)7.17亿元,惠及职工约130万人。